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一个吐槽,纯属个人观点

写历史小说不要开上帝视角不要动不动就上来一段话死了多少人,这种手法特别出戏。我们大部分人,都是身处混乱前夕而不自知的。

 

无疑针对任何人只是一个建议

如果要推荐一部可以参考的叙事方法的作品,我的推荐是描写阿克琉斯和帕特里克《song of achilles》(应该有中文版但是我好像没买过),首先这本书的作者本身就是学相关历史文化专业(具体我记不清楚了应该是古希腊语还是古典学),二来是她的叙事方式能让人身临其中,读进去的时候不会以一个现代读者的角度看待同时期的人,而是跟随主角两人去进行相应的情感活动。

之前我见过有作者强调词句的用法,说实话作为一个错别字和病句天后(并不值得骄傲)我心中是有很多东西要反驳的。

对于我来说,一部文学叙事类作品,首先要强调的是通顺的讲一个故事,这就好比我们说一个人好看,好看的是这个人的骨相,完整流畅的逻辑是一个作品的基础。

其二是作品所有表达的世界观,无论你最终想表达什么,你的故事情节应该撑得起你所要表达的每一个观点。

其三才是人物性格语言的把握,讲真有些作者写的那个对话只要自己一读就会发现问题,除了智障没人这么说话,这都不是矫情或者雷的问题,这是智商。

最后,我觉得最后才是创造一些能戳中人心的句子,如果本末倒置,你干嘛不去发微博呢搁这儿长篇大论胡搅蛮缠的,一百四十个字足够你斟酌的了。


因为我的英语水平实在有限,我就不摘抄song of archilles的佳句了。

评论
热度(10)
201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