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Caruso - Luciano Pavarotti

卡文中,翻出了可能是人生中最喜欢的一首歌开始循环。我就是,最喜欢帕瓦罗蒂这个版本,最深情,最痴,听的人绝望。音像店里又出了一张帕瓦罗蒂的合集,也许再过一段时间我也能看到人们开始总结艾科的作品,出一个合订本——这一生的成就都被订装在一起,简单易懂。然后被摆在书架上,供人炫耀:看,我读过艾科的书,我是不是知识很渊博?

我记得好多年以前,我也一样。我听说(甚至我都不记得是从哪听来的)欧洲学者以书架上能摆上艾科的书为荣。于是尚还在高中的我立刻买了好几本,摆着,看了,人要是问起里面的内容,我也能侃侃而谈,复述上一二。但很多年之后,我才将这些读的东西变成我自己的,而且我也仅仅是转化了一部分,这些凌乱的符号就像一碗汤里的字母意大利面,除了讲出来好看,也仅仅是好看,并不能填满饥饿。

世间很多事情,道理都是差不多的。Caruso我从我多年前第一次学意大利语就开始听,我第一次知道caruso是个人名时还在听,但我什么时候听懂了,我愿意写下一点感悟呢?

现在,或者以后吧。

按照艺用现象学的原理来说,就是你所见所读一切都是单纯的物理现象,哪怕他是一本深奥精彩的小说,他也不过是一本二百多页的纸,你念出来他就变成了声音,进到你的脑子里就是一个故事。

唯有你的经历,你的脑子思考过,加工过,他才会变成“你所看到的故事,你所感悟的故事”

曾经我也恐惧,因为我是一个记忆力还算不错的人,我很害怕有时我自己都犯了抄袭的错误,而不自知。但现在我想了想,都是经过我所想而产出的东西,也算是我的吧。

至少,我应该没让我喜欢的作家,清晰的出现在我的文字里,也没让我喜欢的画家,拿着我的笔。

我知道,这段话一定犯了意大利小说的一个“通病”,毫无主旨,一团混乱。


但万物本就是一团馄饨……噢不,混沌。

评论(6)
热度(20)
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