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Monsieur S. (14)

(14)


抽烟只是一个借口,他只是想到房子外面冷静一下。今夜难得没有雨,焦躁的空气和他手里的烟一样,燃烧着明诚的愤怒。晚饭做的太酸的后果就是,他没走出几步,胃就开始大声表达不满。还好,他们家附近的面包房开始做第二天要卖的点心。明诚总是奇怪,为什么别人烤的面包好像总比他自己做的要香。甜点店这时也算是营业时间,半夜回家饥饿的人也多少能填填肚子。更何况,要是让人只闻到香味,却吃不到,这两条街的人都都不会乐意的。

他敲了敲小玻璃窗,里面的人便拉开门,问他想要点什么。今天晚上是糖霜夹香草馅面包,虽然普通,但对于泛滥的明诚胃酸绝对算是及时雨。

“请给我来一个。”他抿了下嘴,改口。“两个。”

他大哥从来都饿的比他快。


明诚回到家里,发现房子里的灯都灭了,桌上的碗筷已经被明楼都收拾好,也没有单纯堆在水池里,而是统统都洗干净,摆整齐,就好像他们从来没吃过晚饭一样,除了那股熟悉的酸味还淡淡的弥漫在空气里,估计是要到早晨才会消散。

他想着他应该是休息了,拎着两个面包刚想回房间,明楼就从楼上下来,端着一杯热巧克力,明显,他的胃也不舒服。

“大哥?我以为你睡了?”

“我得回信。”

“噢……吃么?”

“吃。”他接过面包,咬了一小口。明诚拉开椅子,让明楼坐下细嚼慢咽。他们之间不需要太多余的语言,两人就在沉默中吃着夜宵。

“抱歉。”快吃完时,他用微弱的声音说道。

“你说什么?”

“对不起,刚刚烧了你女朋友的……情书。”明诚像小时候一样,捏着衣角。“还故意说去抽烟。”

“没事,你也大了。”明楼伸手拍拍他的肩膀。“以后你怎么想的,直接跟大哥说就行。”


在明诚出去的几个小时里,明楼也点了一支烟。这世界有很多路,偏偏有人要走难走的路。他们现在走的,就是最难走的路。他看的很清楚,再清楚不过了。他自己……是什么样,什么想法,他难道不知道吗,只是阿诚,是他的弟弟。他想来就揪心。他不想让他懂自己在想什么。千万别懂,懂了就得走这条路了。

多刻薄的世界,公正并残忍。

明楼也庆幸的想过,多亏明家是将他们送去了法国,不是清教徒国家,也不是被纳粹统治的地方。《拿破仑法典》在这方面的优势,只有受益的人才会明白:不被治罪,已是万幸。他也以为,也许是时候为了改变社会而前进。可到头来,心中却又计划着后路——不就是妥协。懂的一瞬间,也是绝望开始蔓延的一刻。他最好,永远都不要懂。


“阿诚。”

“怎么了大哥?”

“等战争结束后,听大姐的,也去找个好姑娘吧。”明诚愣愣的看着明楼,左手握成一个拳头。他注意到了,他发现了。也是,他在大哥面前,有什么秘密可言?他说谎的花招是明楼教的,什么瞒得住他?他什么都懂。就是太懂了,所以才会这么讲。

“我永远,都是你的兄长。”明楼想要拍拍他的肩膀,却又收回手。“维持在此。”不要给他留希望,他告诫自己,为他好。“我的爱人,我很爱她的。”

“是,我知道了。”明诚一个人伫立在原地,他一滴泪,都不敢流。明楼看着他,也不叹气或者表露悲伤,说完便离开。


发乎情,止乎礼。

他现在尽量当着明诚的面去回信。情书莫名其妙的终止了,但S先生并没有停止写作。也许他的上级改变了主意,或者他去执行了更高层的任务,没时间管这个下属。明楼一边胡思乱想,一边向阿诚掩饰着自己行为的真实含义。阿诚就看着他写,并随口问问。

“为什么要用这么亲密的词?”他问。


“我的爱人,我一定会尽快将你拥入怀中,你的S.”明楼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瞎写什么东西,明诚的目光看的他难以专心——专心心更乱。他潦草的结束了信件,回答对方。“噢,因为这样才能更体现真情实感。”

明诚将早餐放在他的身边。“她有回?”

“有……啊。”明楼的谎话说的真实,眼睛眨都不眨,还敢直视着明诚。

“信呢?”

“阅后就烧了。”

“喔……”屁,青瓷都一个多月没给Monsieur S.写过任何情书了。明楼就是成心,想让明诚放弃。可惜,他再聪明,都没有想到他的“法国女友”就是自己。明楼想的太周全,考虑的太多,害怕失去的也太多。阿诚明白,他认为接受这份感情会伤害到他们。但是阿诚承受伤害的能力,远比明楼想象的要强。


许久未见的书信,再一次被递到明楼手中。

“亲爱的S,许久未与你通信,是我的疏忽。你也许经常会猜我在想什么:不要忘记,我是最了解你的人,你的心情和想法,我都明白,都懂。”懂个屁。而且你懂有什么用。楼下那个人懂不懂才是关键。明楼心里暗骂,一边将信再次收进信盒。


世博会如期开幕,巴黎又成了世界的焦点。开幕后的一个多月,西班牙馆开始备受人瞩目。

人们谈论着一副黑白绘画作品,旁边一排是保尔·艾吕雅的诗歌。他们肆意的评判着那粗糙的线条和看不懂的几何图形,扭曲的人体和毫无生气的色彩,人人都不是艺术家,人人又都是评论家:共和党政府出资布展的。有人说那副作品,会成为传世杰作。保守的艺术评论斥责他们根本不懂艺术,那只能算涂鸦。

“如果不是保罗,谁又会记得一个被德军炸毁的村子,叫格尔尼卡!”一个人站在画前喊着,周围人鄙夷的看着他,更有甚者像看穿了一般随口说道:“这可是战争,死亡随处可见。”

明楼和明诚背对背坐在远处提供给人休息的椅子上,远离人群。

“目标出现了吗?”

“还没。”原本这个任务,是要眼镜蛇独立完成的。但青瓷改变了主意,他想亲自和他大哥一起行动。靠着对方的背,原本紧张的任务也变得轻松了许多。明楼一直没有出声,阿诚就主动和他说话。

“大哥,你在看什么呢?”

“在看画。”

“那画,有那么好看吗?”

“有。”明楼面朝那副作品。“你不懂的。也希望,你永远别懂。”

明诚在他看不见的背后,翻了个白眼。

你怎么知道我不懂?


“货到了。”明楼突然说道。

他眯起眼睛,将全心的愤怒,都转移到目标身上。



评论(31)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