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历史学是作什么用的?

历史学是“为了”人类的自我认识大家都认为对于人类至关重要的就是,他应该认识自己:这里·认识自己意味着不仅仅是认识个人的特点·他与其他人的区别所在,而且也要认识他之作为人的本性。认识你自己就意味着,首先,认识成其为一个人的是什么第二认识成为你那种人的是什么第三,认识成为你这个人而不是别的人的是什么。认识你自己就意味着认识你能做什么而且既然没有谁在尝试之前就知道他能做什么,所以人能做什么的唯一线索就是人已经做过什么。因而历史学的价值就在于,它告诉我们人已经做过什么,因此就告诉我们人是什么

摘自《历史的观念》

我想起之前一个朋友拽着我说什么三观正的问题,我很严肃的表示,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在座的各位,没有明确的自我定位谈什么三观,连思考能力都没有,连自我认知都不到位,还三观,还三观正?这个词本身就是乌合大众的一大愚蠢特征。

历史学是认知自我的一个重要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需要不断慢慢的累积,而且也不是针对谁,读一百本职场(等等场合)经验指南,都不如认认真真读一本史论,而且如果真的深入去了解一段历史,这里面的收获远远超乎阅读本身的价值:即对于自我的一个了解和反思。

而且,我认为人际关系和自我定位应该尽快的培养和确立,并不是因为环境所处就对自己要求不一样,一个明确的自我才可以在八面玲珑的同时保持本心。

我特别不支持一种阅读的方法,是我需要,所以我才去读。虽然需求决定供应关系,但是我坚信主动的阅读比被动阅读要更快的吸收,并且也能尽可能避免处于一个相比较被动的情况,简单来说就是机会和知识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说,写和看职场指南(特别假大空的)和每天把自己三观正挂在嘴上的都是大辣鸡,没了。

评论
热度(35)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