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香料爱人(21)

XXI.黑加仑叶和玫瑰


他并不是对抗战之外的事物一无所知的人。明诚的生活里还有他所喜欢的绘画、香水和等等在原本的社会阶级绝对不可能接触到玩意。他将这些和某个人一起,视作胜利后的憧憬:尽管他也和大哥一样,做好了随时赴死的准备。对生活意义的追求,是一股非常强大的驱动力。在这之前——这,一切都结束之前,他们的生活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只是,有些人虽然嘴上说着,等着胜利,却没有期盼过自己真的活到那一天。一方面是不想给予那么大,生的希望,另一方面则是害怕失去意义。

如果明楼真想安安心心,老实教书,他能有一万种方法回到他热爱的校园里去,问题是他没有这么做。而根据这么多年明诚对他的了解,大哥做事自然有大哥的道理——就是,是不是牺牲他明楼来成全别人,就不得人知了。

大哥肯定还有事,要搞。

就是不让他这个做弟弟的人知道而已,而且还是必须瞒着所有人的事。想的头破血流,明诚也得不到答案,只能直勾勾的看着明楼的眉毛,眼睛,鼻尖。


“我脸上有什么吗?”

“有皱纹。”十分认真的回答。


行啊,真敢说。明教授继续专心吃他的早餐,根本不想管他说什么,阿诚小心翼翼的伸出一根手指,戳了下大哥的眼角,引起了对方极大的不满:“阿诚。”

“大哥,你……今天有没有课。”

明楼淡定的咽下一口黄芥末鸡肉三明治,里面的芹菜叶碎放的稍微有点多,他差点呛得打喷嚏,明诚立刻递上一张纸巾,可惜他并没有如愿以偿。

“下午有一节。”他捏着鼻子说道。明诚想到匹诺曹的故事,说谎的人鼻子会变长,啄木鸟会站在上面啄掉过长的部分:您再说,捏着鼻子也阻止不了它变长。

“怎么您的课排的这么少,我以为您的课很受欢迎呢。您不老说,经济是国家命脉,大家都应该学好经济学。”

“就算所有人都选我的课,你以为就能挽救欧洲萎靡不振的经济吗?”明楼松开手,捏过的地方红了一块,由于芥末的原因,他的眼睛也隐隐泛红,看上去像明诚欺负了他一般委屈。

“天呐,全法国上下都学经济,那这地没法呆了。”明诚喃喃道,“还是各司其职好。”

“那是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位置,只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呆在他们该在的地方。由于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可能完全一样,所以才会被这些过往塑造成不同的人,而这些人,又会去一个他们属于他们的归宿,也就是说……”

又开始说教了,明诚无助地摇摇头,又不能打断他的话。不过明楼自己倒是忽然像想起什么一样,停了下来:“你知道,你最好的位置是哪吗?”

出乎他的意料的,明诚立刻接上了他的话:“您身边。”

放下搅拌咖啡的小勺,明楼严肃地仿佛面临生死选择:“错误回答。”

“好好好,您说了算。你的答案通通都对,您什么时候有课?我去给您充个人数。”

明教授高傲的自尊心被稍稍触动:“我的课不需要你过来浑水摸鱼。”

“大哥,您跟我睡了这么多年,我,我做梦都没说过一句想去上您的经济学课程,现在我主动说要好好学习,您不应该感到开心吗?”

“我可不希望底下有个学生上课不好好听讲,在底下画小人。”

同样吃饱了的“青瓷”,从厨房间溜出来,从另一个较矮的椅子跳到明诚腿上。难得它和这位主人同一战线。


“您不想让我去?”

“不想。”

“一点余地都没有?”

“没有。”

“大哥。”明诚抱着猫咪,小家伙先喵了一声,随即两个生物露出一模一样可怜的表情。

“不…行吧,我不能让你旁听,我没这个权力。”

“那下课时我在门口等您可以吗?”他偷偷捏了下黑猫的肚皮,它又叫了一声,“您不让,我俩就这么眼巴巴的看着。”明诚抓着猫的两只前腿,竖着将它拉长,“一条猫”和“一只人”就这么凄凄惨惨的看着明楼。

“我看见你欺负它了,松手,你会弄疼它的。”

“您就知道心疼它。”

“我同意还不行吗?服了你了小祖宗。”

小祖宗这个形容,从来都是用在明台身上的,现在忽然被大哥这么一叫,明诚心里虽然窃喜,却又觉得哪不对:“说起来,明台一直都没给我们写信。”

“你管他呢。”


傍晚明诚比“下课”的时间略早,就开始在大学附近徘徊,却远远的看见明楼坐在路边的长椅上,一个人端着一本书。也是,他也没别的地方可去。天色略略转暗,这时候的气温还不足以形成降雪,空气中仍然飘洒着细碎的玉珠,明楼倒一点都不害怕雨水会打湿他的衣服和书刊,眼睛都没挪开文字,单手打开雨伞,撑好后继续专心的阅读。

刚准备过去,明诚身边走过两个有说有笑,穿着黑色裙子,喷着白花调香水的法国姑娘。内心一边感叹年轻真好,一边又想了坏主意。于是他走上前去,叫住了她们。

“小姐们,有个事想请您协助一下。”


姑娘们踩着小高跟鞋,挤在一张伞下,走到坐在长椅上的人身边。明诚躲在远处,观察他的反应。

没有戏法一样变出的鲜花,也没有甜言蜜语,只有礼貌性的微笑和雨中女孩子清脆和好奇的谈笑声。


“您刚跟谁说话呢?”

“女同学,我学生。”

“您在女学生堆里这么受欢迎啊。”

“那当然。”明楼以为自己逗弄阿诚,让他吃醋的把戏十分高明,就继续得意道:“可真是比某些不知道天高地厚,又没规矩的人强多了。”

知道对方是在气自己,明诚心里轻笑了一声,仍然拎起一包点心:“您再说,就没得吃了。”

“二少爷这招高明,明某人不得不服。”明楼用长柄伞轻轻打了一下明诚的小腿肚,“还有,你来得晚,我等的很累。之后还是大学西门后面的长椅下见。”

明诚点点头。可不累吗,压根没课。他想想都心疼,就勾了勾手指,拉上明楼杵着雨伞的手,这一次他没有斥责他高调。

“我喜欢脸部稍微有一点棱角的。”快要到家时,雨小了些,他们就收起雨伞,这才得见傍晚泛着冷调玫红的天空。明楼拍拍阿诚脸,手往下滑,“还有,臀部最好圆润一些。”

“啊?”

“你,女学生。”

阿诚刚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就感觉自己屁股结结实实挨了大哥一掌。

————————————————

这一次标题的香水类型,来自我最近特别特别喜欢,然而我室友和兔兔都恨的不得了的香水:Dipytique的L'ombre dans l'eau,水中影。这支的味道大概就是……“一个人站在雨中捧着玫瑰”的味道,冬天俺们农村天天下雨,冬雨和水中影很配。

但是室友和她的兔兔都特别不喜欢这股草味儿,所以如果有人想入还是先试试分装吧XD

快圣诞了,有点忙。到处都挂着圣诞的标志,需要我去花钱(不)。

过几天…应该就可以纪念我开始写楼诚诚楼一周年啦,想搞个东西来纪念一下在这个坑里疯狂产出了一年咧。


评论(7)
热度(98)
201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