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香料爱人(8)

【目录】

VIII.广藿香与树脂


在复合“失败”的一星期内,保罗都能看到他的伙伴精神抖擞、充满干劲的出现在他面前。今天明诚状态很好,于是法国调香师就将新配好的香水给他,让他试一试感觉。香氛散落在试纸上,明诚用食指和中指夹着,晃了两下再放到鼻子下。

“很甜。”他先说出了最初的印象,“但有一点苦,像药材。广藿香?”

“没错,看起来你的鼻子还可以。”

“有一点麝香……不,并不是,你加了什么?”

Varcher先生举起一个小瓶子,明诚凑过去一看:“我一直不清楚它具体的气味,我能同时闻到松叶和动物皮脂的味道。”

“噢诚,这就是生活,是充满欺诈性的组合。”


这一天明诚在老地方等明楼,然而大哥却不在那。他想着多等一会,就在四处转悠——那天那只试图袭击眼睛不太灵光的灰鸽子的黑猫,正警惕的趴在树上,观察着明诚。前天明诚没有敢讲,他认识这只猫。不知怎么,黑猫总是会跟他不期而遇。起先明诚只是将食物放在一旁:一般的猫会先凑过去闻一闻味道,再决定是否要吃陌生人类给的粮食。而这只猫只是看着,似乎根本察觉不出那是可以吃的东西。又过了一段时间,明诚看到它在试图捕捉一只灰色,红眼睛,面目可憎的大老鼠,追逐的过程中,他才发现这只猫的前腿有一点瘸,行动速度比起别的健全的猫十分的迟缓。这只猫虽然经常出现在明诚的视野里,他也连拐带骗的哄猫吃下过一些东西:它真的太瘦了,但是黑猫仍然不愿意靠近明诚。

“你下来,我给你带了你爱吃的东西。”

猫儿转过头,枝头上停着一只胖乎乎的生物。

真是冤家路窄。鸽子也没想跑,就是缩成一团,仿佛认命了般,等待着黑色的野兽一步一步逼近。明诚只能站在树下干着急。他管不了他的猫朋友,也不想让他伤了可怜的鸟儿。


“你们在干什么呢?”

一猫一人听到这个声音不约而同的转过头。


明楼举着他的手杖,不知要先打谁。黑猫喵了一声,灵巧的蹿下树,反而朝明楼冲过去。

“诶,回来回来,别去找他!”明诚想拦,但是猫跑的速度比他快多了。

另一人看猫向他冲过来,也没有刻意的躲,而是去枝头下面查看鸽子,语气神似当年对小阿诚般和蔼:“没事了,它已经走了。”而灰鸽子并没准备领情,那看不见的眼睛若有若无的瞥了他一下,继续蹲在原地,没有动窝的打算。

“这孩子。”明楼无奈的摇摇头,这才看向明诚:“等着急了吧。”

“没有的事。”明诚挽住他的手臂,“您今天怎么来的这么晚?”

“有几个学生缠着问问题,拖了一会堂。”

“谁缠着您?”

“怎么,不高兴?”

明诚扁了一下嘴:“除了我居然还有别人围着您转。”

“我怎么不知道,我们明家出了这么一个醋坛?”

“您知道的,别告诉我您忘了。”明诚打开罐头,猫儿还是不肯过来,“更何况,我不算您的对象,哪敢吃醋。”

“阿诚。”他看看猫,又看看蹲在地上的明诚,“你什么时候这么有钱,还有闲喂流浪猫?”明楼嘴上说个不停,“这小子可是鸟类杀手。”

“猫咪吃东西的样子多幸福啊。而且,您看看,他一个残疾猫,可不也就抓下病鸽子,别的飞的快的他都没尝过。乖乖,过来,这有好东西。”

“可惜它并不感兴趣。”他悠悠的说道,“你没猫缘。”

“您就有?”阿诚气呼呼的把罐头塞进他的手里,“它鼻子有问题,不信您自己试试!”

明楼学着明诚的样子,蹲下来。黑猫看了看明楼,明楼也用他没有戴眼镜却依旧明亮的眼睛回看了它。猫儿犹豫了一下,抬起受伤的前爪,一瘸一拐的向明楼这边跑来。明楼抄起它检查:“这左边的爪子,是人为弄坏的。”

“让我看看?”

他点点头,刚准备递过去时猫儿就开始拼命的挣扎,明楼就赶紧又搂回自己的怀里:“看来它是真不喜欢你。”

“什么东西,明明每天都偷偷跟着我。”明诚委屈,他可没少喂它罐头。

“那行吧。”忽的,明楼对那只野猫说道,似乎刚刚秘密交流过。

“什么行吧,您说什么呢?”

“带它回家啊,冬天快到了,它熬不过去的。”


咕咕。

鸽子的叫声从两人头上传来,似乎是在认同明楼的做法。

“你要一起走吗?”既然猫不喜欢他,那鸽子总会好点了吧。明诚还真的猜对了,灰鸽子扑腾一下翅膀,落到明诚的肩头。

“我才是你的救命恩人,你忘了那天……”明楼腾出一只手,想摸一下鸽子的脑袋,反被啄了一口。

喜欢的生物总是不喜欢自己,命运弄人呐。


兽医说这只鸽子是白内障。

听到这个结果,明诚傻乎乎的感叹了一句:原来鸽子也会得白内障啊。

明楼立刻向他投去了一个闭嘴的眼神。

“估计好不了了。”

“大哥,你看要不然我准备一口锅……别打我别打我,我说着玩的。”明诚给灰鸽准备了一个舒适的垫子,好让他能安心的窝在那。回到家之后,似乎因为明楼一路都抱着它,猫儿也老实了不少,即使如此两位主人也主动提出要这两只小动物离得远一点。虽然黑猫会占上风,但鸽子的利嘴和尖爪,可不会因为它看东西模糊而变钝。


晚饭过后,没等明诚开口,明楼就自己去卫生间沐浴。这对“分手”的情侣在“失败”的那晚互相说好,以后再有什么事,都得保证一星期至少三次的愉快床上运动。沉沦中的快感能让人暂时忘记所有的烦恼:他们也没有更加严重的可去担忧。如果说真的是时代推着人走,那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话来说就是——问题能解决,你有什么可担心的,问题不能解决,你又需要担心什么。

“阿诚,我的眼镜呢?”明楼裹着浴袍,某个位置若隐若现,他虽然手上裹的紧,但下面露出的地方仍然让明诚直咽口水。他大哥半天没有找到金丝眼镜,明诚就从后面搂住他的腰:“别找了,暂时又用不上。”

“我想看清楚你。”这句话让明诚鼻子一酸,今天鸽子缩在他的肩头,似乎是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点安全感。跟大哥这样很像,但又绝对不一样。明楼那般高傲的人,可不会像这种弱小连猫都能欺负的生物。 处于金字塔尖如大哥那样的人,应该像鹰,最差也是猫头鹰。鸽子这种喜好群居,代表和平的鸟类,也就体型像了。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人人都有脆弱的一面,是隐藏在强大的自尊心之下的东西。


明诚又仔细想了想,似乎自己也有,而且藏的并不太深。

但为何他从未意识到呢?

估计是有人一直把他的心捧在手上吧。



评论(13)
热度(106)
201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