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Monsieur S. (33)

(33)

“是的,是大哥。”

他用双手掩住脸,却被她拉开。这一家人呐,他心里感叹道:都是会用眼睛说话的。

“那就好。”

壁炉里的火苗,忽然蹿高了一点,几乎就要烧到外面来。


人生难免后悔。

但与其说这个悔字,还不如说是选择。选择去与留,对何物抱憾。她绝对不敢说,一点都不向往过爱情。这一整个社会,似乎对于她的性别身份都隐隐在暗示着一条不同但绝对相似的路:结婚,相夫教子。如果单说女人如此,未免有点偏颇——无数男人和女人都如此,遵循着一条社会要求的准则,走着一条安全保守稳定却无趣的路。


但偏偏,又恰巧了。

有人说她太苦,但要是她自己说,却又乐在其中。命运没有让她走上这条平凡又无趣的路,相应的,也剥夺了她去追求爱情的权利。那些年风流公子们递给她的情书啊,都在炉火里化成了灰烬,和着明镜夜晚的眼泪。

即使到现在,她也会去认真的思考爱情。谁说从未陷入过爱情的人,不能理解感情的美妙之处——这也许是一种天赋,许多人都有,许多从未经历过感情的男女,在读到一句动人的情诗,依旧会魂牵梦绕:哪怕这感情不是她的。

明镜作为明家唯一的女性成员,有着超出剩下这些雄性生物的敏锐观察力。比如在检查明台上床入睡时,发现掉在床边的饼干屑,以及明诚看到她时,迅速将盘子塞在书架上之后无辜又紧张的眼神——她怕明台蛀牙。

又比如,明楼看他两个并非亲生的弟弟,那不一样的眼神。

这很难去形容,可能仅仅是零点几秒的差距,但就是那么的不同。毕竟,明楼可是他的亲弟弟,她可也看着他长大的。虽然她在宠爱明台上可以算是明家之最,但对明楼这个亲弟弟,明镜是骂多过宠的。不过应该是因为,她已经替明楼抗下了撑起这个家的责任吧。

女人的第六感,不仅仅帮助明镜在商场上识破对方的陷阱,更帮助她发现了爱情。

只不过这份感情并不属于明镜。她失落,怀疑,又欣喜。

大城市里总是埋没了无数的真情实感,呈现出一副虚假的快乐,混合着上流社会里利益勾结的你来我往,明镜早就看够了。这一点存在于别人身上对于感情的幻想,仿佛是旱地里唯一一颗坚强的树苗,值得她去保护。

女性身份的第二个优势,就是有弱者的保护色。当对方正想着明镜一介女流之辈,掀不起太大风浪时,她早就步步为营,埋好了雷,等待他踩中。

也许被传了许久的“弱”,也不过是社会的一道枷锁,并且由此告诫了明镜:

哝,也许性别没有那么重要。


这道藏在血液里的枷锁,在这儿便打开了。他们都不知道,那个时候,明楼和明诚自己都在被这一条锁链所限制。明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也不知道如何开口。

最终,她也忍不下去了。

女性身份的第三个优势,应该就是可以明目张胆的谈情说爱,讨论爱情的意义,不会被指责矫情。

所以,她付出了实际行动。


“啪!”

她还没等明诚开口,就一巴掌抽上去。


“嘶……”大姐打他,他也只得受着,他还没想好怎么对付大姐,就得开始思量过会跟明楼怎么解释大姐为什么抽他。

谈个恋爱至于这么复杂么?

还真至于,人最复杂,两个人加在一块,更复杂。

一个姓下的两个人,复杂下面加一道强调线。

“全当我看走了眼。”明镜越说越气。他是真心觉得自己看人有问题。驰骋商场这么多年,居然连自己的弟弟们都看不透,她是又气又伤心。

“大姐!我真的按你吩咐的去做了!”

“那这是怎么回事?”

明诚心里暗暗叫苦。他大姐也什么都好,就是容易冲动,急起来不分青红皂白的。

“这……只是回应人姑娘,告诉她实情。”

“此话当真?”

“真的,我要是跟苏珊有任何不伦不类的感情,天打雷劈。不,让大哥亲手打死我!”明诚捂着脸郑重的发誓。


嗯……其实是有的。他内心深处悄悄的说。


“还有一个。我今天问过大哥。”他揉着自己的脸颊,“他不暂时不想告诉您。”

“为什么?”明镜裹紧了自己的围巾,这个时候的冷风不经意就会钻进领口里,刺骨的寒冷。

“我也不知道。”他想了想。“也许,是因为愧疚。”

明镜瞬时就懂了。责任这两个字,她比明家任何人都懂。她长叹了一口气,抬起手来,又放下。

犹豫许久,她问。


“都好吗?”

“一切安好,请您放心。”


“都好吗?”

“您看我这脸,是好的嘛!”明诚拿了个冰袋,敷在自己的脸上。因为红肿的原因,显得他颧骨更突出了,看起来格外狼狈。

“您放心,我没跟大姐说咱们俩的事。”

“猜也猜到了,不然就不止是一巴掌的事了。”

“我哪知道大姐这么不喜欢我交外国女朋友——”

明台被明楼狠狠的教育了,并且从此剥夺出入明楼书房的权利。他自然是委屈的不得了,一个劲的喊冤:你们自己不收好,还赖我,还想瞒着大姐!大姐,大姐居然还向着阿诚哥!


盯着明诚的脸,明楼突然笑出声来。“噗。”

阿诚可笑不出来。他是越发觉得他的谎言是越说越多,而且越来越蹩脚。“您还笑我。还不是因为给你打掩护……”

“你活该。”明楼无头无尾的来了一句,虽然音调是上扬的,话确实肯定不容置疑。

被说的人愣了愣,冰袋都差点没拿住。“我怎么活该了,我。”

“叫你不早告诉我,你知道情书的事。你不知道瞒着你有多辛苦。”明楼坐到床边。三月还没暖和,拿了一会儿阿诚的手都已经木了。他就一只手帮对方捂热,一只手帮他冰敷。这也算是一种冰火两重天吧。

“行行行,我活该。”他哭笑不得。“我真是您的仆人,您都不知道心疼我。”

“啧。”明楼不悦的砸了下嘴。“怎么回事,找揍?”

他最恨明诚自称是仆人,听见一次打一次。

“您现在可不一定打的过我。”阿诚调皮的眨了下眼睛,“不信改天跟您过两招?”他对自己伏龙芝的身手还是非常有自信的。

“一言为定?不许耍赖。”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行,你小子有种。正好泄愤,他也忍了这么久了。明楼恨不得现在就拉着他出去干一架,但是想来也忍耐了快一年,不差这么一会。


明诚不知道,他挖了一个坑,烧了一大把火,自己往里面跳。

——————————

关于这一章,我有话要说。这一章并不是突发奇想,我第一版大纲只有五章时我就把这个情节准备出来了,只是到这时才真正写好。

我是认为,大姐最终会接受他们的爱,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理解:这种感情有点类似我们这些观众(没错作者也是观众的一员),看到一份不属于但是美好的爱情,会希望能发芽,结果。

我想,这应该能有人懂吧。

啧,还有。记住这个情节,在S先生完结之后的姐妹篇(香水主题二战后巴黎的那篇)里,这里会是个重要的感情引导线。

好了,废话结束

评论(16)
热度(119)
20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