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完美诸神(22)

长官诚秘书楼

明楼单人重生设定

(22)

明锐东时常会想,如果他早早离世,明家会怎么样。只要稍微一假设他就会为自己的建设性思维感到恐惧:明楼必然会想给自己报仇。仇恨,多么单纯又冲动的动力。看着亲人死亡会想去报仇,看到同胞死去会想去解恨。

即使是他,也不能逃脱。

所以他非常欣赏阿诚。阿诚对为亲人报仇没有丝毫的执着。原本他以为这是因为他心中没有爱,也不懂什么是感情,后来他渐渐发现,这是因为他已经习惯的仇恨本身。

想到这,明锐东打了个寒颤。

阿诚必须死*。

他的脑海里浮现出所有的线索和计划,最后都指向一件事:

死亡。


看着电报上的代号,明楼紧皱眉头。

“蟒蛇。”

什么鬼代号,他这共党入的太失败了。明楼虽然愤恨,但也没有办法。刚提出入党申请的时候,所有共党都吓了一条。他们都知道明楼是曾经阿诚身边的人,一个新政府要员的秘书。这不科学,但却又合情合理,反水罢了。共党也不是不接收反水的人,当然也不会轻易接收一个会反水的人。

理论上,黎叔不应该答应明楼才对,但明楼有自己的砝码。明台的真实身份,也只有他这个重生过来的人知道。明楼许诺之后会告诉明台他是黎叔的亲生儿子的事,条件只有一个,他想要入共党,不要多高的职位,只要来去自如。

虽然黎叔心中还有几分疑虑,但也还是答应下来。毕竟,如果有这样一位明家少爷的支持,上海共党情报站也会有更上层的信息来源。

自然,这不足以成为让明楼掌握更多情报的身份。不过这已经足够了,明楼在等一个契机,一个找到青瓷真正上线的方法。

现在就是。

这是一次国共合作刺杀日本军官的任务,合作的军统方面的人,明楼认得。

是秘书处的刘秘书。之前明楼从未注意过这个小家伙,只觉得阿诚对他更加严厉,口气也更刻薄。这样一来,虽然他猜到了阿诚既是共产党,又是军统,却没猜到他的同僚就在明楼的身边。

“阿诚啊阿诚,到底谁是你的老师,才把你教的这么好,连我都瞒得过?”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三百六十行都是。


明楼使了点作为前任阿诚长官的秘书脸熟的优势,用熟练的日语和几瓶清酒,向那几个门卫传递了一个信息:有人要害你们长官,快逮住他。这自然超出了国共两党的计划范畴,刘秘书的失败在所难免。

眼见刘秘书和他的小组就要失败,明楼打开的了阻击枪,及时的枪毙了对方两名宪兵。任务成功,但整个小组除了刘秘书,全军覆灭。

那个小特务刚想感谢明楼,却不料明楼已经抓住了他的衣领。

他认出来了,是明楼。

明楼哪还有平时对待阿诚的谦卑和温柔,眼里尽是杀伐之色。

“这是你欠我的。”他收紧虎口。“说,谁是你的上线。”

“是…是阿诚长官。”

“还有呢?”明楼笑眯眯的,他威胁人的时候从来都面带微笑。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

“我不知道,我,我只知道代号。”他挤出一个名字:“毒蜂。”

毒蜂?那个自己之前从未猜到过身份的人?那个阿诚甚至想要主动暴露的人?毒蜂是青瓷的上线。他怎么之前没想到。那毒蜂会是谁?

“我曾经听长官说过,毒蜂曾救过阿诚长官的命。”

“谢谢。”明楼甚至谦逊的表示感谢,然后在对方惊愕的眼神中开枪,子弹从他的脑门穿过,血溅到整扇门。

任务完美结束,刘秘书和他的小组壮烈牺牲。


阿诚因为谋杀养母桂姨,理应被死刑,但军统将他救走。救他的人是毒蜂。他已经仔细的调查过明公馆里的每一个可能跟阿诚接触过的他,只有一个人,那个最有可能,最可怕的人。

他的父亲。他几乎可以断定,明锐东就是毒蜂,是那天让阿诚愿意用伤透自己心的方式来决断的人。他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之后的计划?

明楼心中划过一丝不好的预感。这只疯狂的毒蜂,还会想出来死间计划吗?

他必须去找阿诚问清楚。

七十六号的人围着阿诚的家。


阿诚现在在接待一位重要的客人。

他的父亲。

那个把他扔在孤儿院的父亲。

“我姓严。”驼背的男人想挺直点。“我叫严成。”

严,谐音言,言成,正是阿诚的诚字。

阿诚总以为自己跟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联系。他听不懂明锐东的家国一体,也不明白梁仲春为什么会为了保护自己的妻儿而胆战静心的活着。

说到底,是因为他是一个孤儿。但如今不是了,他却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麻木的感觉不出情绪。

他想明楼。

“阿诚长官,明楼在外面,已经崩了我一个兄弟了。”梁仲春悄声跟阿诚汇报道。“这小子是要疯了。”

“你稍等。”他抬抬下巴,神色无变。“跟他说我不想见他。”

梁仲春用拐杖敲了地面两下,又瞥了一眼还傻站着的严成。“如果管用还会来找你?”

“你这样说。我只是在执行命令。”阿诚垂下目光。“将死之人,无须多见。”

见了就会想再见,想了就会难别离。阿诚站在窗户旁,看着下面的明楼头发凌乱,愤怒的喊着要见他。之后,他就在奈何桥上等一等吧。


“阿诚长官说,将死之人,无须多见,大家都是在执行命令,明先生,请回吧。”

明楼一直都是个很自律的人,他压制着自己的脾气,端着长兄的作态,充当着明诚明台的父亲。他太过擅长隐藏自己了。重生之后,没人再要求他,父亲母亲都尚在,他不必那么严格的要求自己。

唯独关于阿诚,他改不了了,事关阿诚,他无法再忍。

看着梁仲春冷漠的吐出那几个字的时候,明楼甚至都没有来得及思索,这是否会是一个圈套,或者是一个幌子。

将死之人?

将死……

他垂下了枪口。

难道,阿诚要为死间计划而献身?

死间计划。

这才是毒蜂的最终目的。阿诚是这局棋里的死棋。这就是为什么阿诚一定要跟自己断去往来,一旦被牵扯进来,所有跟他相关的人都跑不掉的。这个计划的策划人,正是毒蜂,他的父亲。恐怕他从将阿诚救出来一刻起就是想要这么做的。

阿诚这是……在向自己求救吗?

明楼想起重生前,明诚拉着她的手,喊他哥哥,让他救他。不会没有人有求生的意识,是人就会恐惧死亡。但唯有阿诚,既害怕死,又恐惧活。

求我啊,爱人。只要你说,我就会尽我的一切去救你。

然而,回报明楼的是阿诚无声的回答。

————————————————

*注解(没错我开始写注解了):

阿诚必须死这句话的典故来自罗马共和国时期第二次布匿战争老加图的一句名言:迦太基必须死。老加图在任何演讲后面都要加上这句话,以表明铲除迦太基以绝后患的决心以及毁灭迦太基的必要性。

后来很多影视作品都会刻意的采用XX必须死来映射其中的内涵,比如之前意大利电影Cesare deve moire(凯撒必须死)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好了我的话太多又开始烦人了我闭嘴了【】

还有,后面如果我写的很混乱,有剧情看不懂,告诉我。

如果有奇怪的典故,引用,我没写,太隐晦,也告诉我。

评论(9)
热度(52)
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