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构筑于对失败的分析之上——斯拉沃热·齐泽克

斯洛文尼亚哲学家斯拉沃热·齐泽克在其2008年的一次访谈中首次提出“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分析皆构筑于对失败的分析之上。”的观点1969年,为疏散中央集权,令百姓重新获得民主,捷克斯洛伐克经历了一段改革动荡时期,这场动乱最终被苏维埃政府及其盟友予以粗暴地镇压。在2008年的访谈中,主持人就这场曾经的动乱向齐泽克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齐泽克认为,正式对这些改革运动的镇压才令随后的政治左派们获得了继续生存的秘籍。换句话说,左派们一直幻想着这些改革一旦能够深入下去,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必将迎来某种社会和政治上的美好局面。在齐泽克看来,当时的镇压行动对左派们来说远比思索自身的失败更为重要。因为唯有在被真实左派们才有幻想改革成功的机会。齐泽克提出,这些失败的改革令左派们得以维持在一种“安全的道德学究”地位,这些失败的结果表明他们从未拥有权力,更未接受过实际行动的考验。他把左派的这种立场描述为“安逸的抵抗态度”,采取这种态度的左派完全逃避参与任何实际问题,如再次评估政治革命的本质。对齐泽克而言,一个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是怀着严肃认真的态度质疑权力的本质,可这种纯粹却被当下对虚妄理想的诡辩和美化萌上阴影。


摘抄自DK出版社的《哲学百科》

评论
热度(7)
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