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讲个很正经严肃的事】人文社科类图书推荐:意大利古罗马相关,附带一点中国历史

首先这是二百粉福利,特别感谢每一位关注我的朋友,无论什么时候有问题请随时提出,如果我能回答我一定会回复。

向人类这一半天才、一半愚昧的物种致敬。(出自艾科和卡里埃尔对话录《别想摆脱书》)

昨天开玩笑的说了句想要阅读清单的话可以来找我要,但是大家真说起来的时候我还是心有不安。我常年在意大利,大部分看的要么是意大利语要么是英语或者西班牙语,中文书籍还得是每次回国的时候不停的看,才能弥补一些差距。

虽说我不算土豪,但是买两本书的钱还是有的。我平时有点懒,不愿过多看豆瓣上的图书推荐(特别是踩过几次天雷之后)一般都是凭感觉和出版社。一般我的真爱出版社是中信和社会科学文献商务印书等等。

然后,有一点可能很多人不会跟我有共鸣,我不太爱看小说,更喜欢读理论性强的阅读,如果觉得我太无聊剩下的可以不用看了。

接下来我推荐几个还算阅历算广的领域的几本我印象深刻的中文书籍,我略算专长的方面大概是意大利史、古罗马史、艺术史、宗教学、神学和十九世纪之后的哲学。

常见名著像我都快能背下来的《神曲》啊,《堂吉诃德》,《十日谈》这种我就不推荐了。

意大利史:

佛罗伦萨方面:马基雅弗利所有的,老马所有的书都是佛罗伦萨史研究的必要读物。

《美第奇家族史》

《那不勒斯王国史》《1871-1915意大利史》作者都是克罗齐

威尼斯:《财富之城》《威尼斯共和国史》(作者威廉外科尼尔)《海都物语》(盐野七生)

关于意大利(这个概念大概应该定位于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的意大利)历史,中文书籍真的是挑不出来像样的专史,喜欢意大利史的朋友还是跟我一样好好学意大利语看意大利的吧(喂

很多中世纪史里也必不可少的会提到意大利各城邦的历史,介于整体中世纪史不是我的专长,我也就不卖弄了。

艺术史:

贡布里希系列:

《现象与艺术》

《文艺复兴艺术史》

《艺术的故事》

大部头看死你系列:加德纳世界艺术史(据说又再版了?)


《艺术与观念》

《艺术的起源》

《罗马精神》和《希腊精神》主要内容是戏剧

《四大歌剧院全传》


各类罗马相关,哈,这个是我的大专长:

《罗马:从神殿到教堂》(建筑)

《罗马艺术:它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早起基督教绘画中的应用》(非常专业,特别推荐)

《罗马人的故事》

《新罗马帝国衰亡史》

《罗马帝国衰亡论》(孟德斯鸠)

《罗马帝国的崛起》

《古罗马风化史》

《帝国的命运》

《凯撒们的星空下》

《秦汉与罗马》

《拉丁文帝国》

罗马这个部分内容实在是太多,再写恐有卖弄的嫌疑。(就是在)


神学、宗教学:

《宗教与科学》

《袖珍神学》

《神学政治论》

《黑格尔早期神学著作》

《自然宗教对话录》

《论宗教宽容》

《神话的力量》

接下来是哲♂学社会学政治学:

《逻辑学》《小逻辑学》(黑格尔)

《美学》

《论灵魂》

《人类理解研究》

《人伦》

《人文科学认识论》

《关于国家的哲学理论》 

《古典自由主义与自由至上主义》

《结构主义》

《君主论》(马基雅弗利脑残粉必备作品)

《伦理学》

《存在与时间》

《我是谁?如果有我,有几个我?》

《古代世界的政治》

《1945现代世界诞生的时刻》(零年这个系列都非常的好)

《历史的镜像系列》(一共十本,这套非常棒特别推荐)


中国史方面(因为最近写楼诚嘛这个书架上的书被我翻出来了)

我很喜欢讲谈社出的中国的历史,一共十本,是日本作家主要以考古角度讲述历史(我这个人喜欢的侧重点真是……

《国史大纲》

《中国绘画通史》

《剑桥中国史》

我这方面也就看过二三十本不要欺负我读书少……

基本上主要就是这些,如果有需要会补充其他内容的相关书籍

好了我要继续整理书架了,如有冒犯得罪了



评论(14)
热度(26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