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祸川(三)

*轮回转世设定+黑化阿诚,警告:有明诚/李熏然情节。

本章明诚×李熏然上线。

这个时间正是下班高峰期,路上虽然没有堵的像停车场,但依旧车流量很大。明诚一路创了不少的红灯,估计要交上一笔不小的罚款,说不定要吊销他的驾照,不过没关系,有明楼这事好摆平。

 

 “大哥!”看到明楼在,他安心不少。

 

明楼在,就都安全了。他能想到自己想不到的事情,能将自己从噩梦里拉出来,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转危为安。明诚谁都不相信,他只相信明楼,无论什么时候都是。

 

“阿诚,别着急,就丢了一张画。”明楼对他招招手,并引荐身边的李熏然。“来认识下,这位是李警官。”

 

“您好。”明诚看都没怎么看李熏然就随便问好,又转过头问他的店员: “阿香呢?今天不是她上班么?”《家园》放在画廊的时候他一直要阿香盯着,帮着看看画框做的精细不精细。

 

“阿香姐说她病了,让我代替她。”那个女员工唯唯诺诺的又快哭了。阿香是明诚在画廊最信赖的人,做事麻利,不该多问的绝不多问。谁知道今天恰好就病了呢?这个新来的姑娘,就知道吃,一到饭点儿店都不锁就急着下去买饭。

 

“监控呢?”

 

他的店里还是有不少值钱的东西,再说了他也算是小有名气的画家,总算是逃脱街头画家水准,明诚自然不缺装监控的钱。

 

“监控刚刚警方都看过了,被人修改过,没留下痕迹。不过我认识一个朋友估计能帮的上忙。你别跟人家小姑娘发脾气,当务之急是让警方好好查。”李熏然见明诚越来越压抑不住怒火,赶紧站出来帮那女店员说情,并转移明诚的注意力。

 

他这才认真的审视李熏然。如果不跟明诚说,他会以为是自己某个同胞的兄弟,但他们的气质又那么不一样。

李熏然周身是温柔让人有亲近欲望的气场。

明诚是略带冰冷的拒人千里令人捉摸不透。

 

“李警官说的是。”明楼附和道。

 

等等。明诚心中不安的种子再次发芽。难道这一世他才是自己真正要铲除的人。他从来就没有安全感。在第一世的时候,十岁以前,他只要闭上眼睛就能看到桂姨的脸,周围一切能当做武器的东西向他挥来。

什么能比亲生母亲的毒打更能扼杀一个人对世界的信任呢?

 

“梁仲春。给我查查李熏然这个人。”他打开耳机里的信号接收开关,对梁仲春下达命令。

 

远处,明楼和李熏然依旧有说有笑,明诚的眼神却暗了下来。情报人员很快就有了回复。“李熏然这个人,除了长得跟你像之外,哪都不像你。”梁仲春的话里话外,听起来像是安慰。

 

这倒真是实话。都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明诚七岁的时候还被桂姨虐待着,如果没有明楼,恐怕明诚对这个世界再无希望可言。也如果不是明楼,明诚一定会走上跟他绝对不一样的路。这个李熏然绝对不一样,他出自一个家庭关系良好,他的父亲更是警察局局长,交往的人都是正常、健康向上的人——除了工作上要接触到穷凶极恶的罪犯。

 

他们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

但如果按照正常人的接受标准,李熏然更适合这个社会。

 

不得不说,明楼很喜欢和李熏然聊天。他的话语里似乎有明楼一直渴望看到的单纯,但又并不是愚蠢,那是一种骨子里的积极。他拍拍对方的胳膊:“什么时候你不想当刑警了,你随时来找我,我一定给你找个比你现在工作轻松薪水又高的。”

 

“那不行。”李熏然吐吐舌头。“我不干警察了我爸会杀了我,他是警察局局长。”

 

“哪有父亲不希望自己儿子能找到一个安全又高薪的工作的!”

 

明诚就静静的听着他们的谈话,没有插嘴。

 

“你想干嘛。”冷不丁的,梁仲春问道。

 

“不干什么,管好你自己的事就行。”

 

“好好好,我多嘴。”

 

他心里自有计划。

 

尽管被偷了东西,画廊第二天还得照常开门。也是因为刚被小偷光顾过,明诚早早的就到画廊里看店。他的工作室不在这,但他喜欢在店里画画速写,毕竟回家之后就只有明楼一个模特,这熙熙攘攘,有店员,有客人。明诚放着古典音乐,是费加罗的婚礼的小提琴配乐,李熏然听见这旋律曲调,眉毛都拧在一块了。

 

昨天被李熏然帮忙说话的女店员看到他表情不对,先将音乐停了下来。“李警官,你没事吧。明先生,李警官来了。”音乐一停他就缓和一点,看到她又要去放音乐,赶紧阻止:“别,别,别放了。”

 

“李警官不喜欢吗?”明诚示意女店员不用担心,开口问道。

 

“是……不太喜欢,”岂止不喜欢。简直就是噩梦。“你在画画?”

 

李熏然问了一句废话。

“警方的调查不是已经结束了吗?”

明诚从来不说废话。

“之后有线索,第一时间通知我就行。”不经意间他用上了平时命令梁仲春的语气

 

小警察觉得插不上话,就绕到他身后去看他画画。他的店员也不觉得别扭,就随意的走动不刻意停下来。明诚的笔下人物永远都是虚影,像是一个个鬼魂,尽管这样他还是精准的捕捉了人物的动态,他用黑白的光影组成了人物和之间的关系。

 

当然,这在一般人看来就是一团看不出是什么的随笔。不过如果一般人就能理解的,还叫什么艺术和艺术家。这点李熏然也是明白的。

 

“这样你也能画?”李熏然说的依旧是废话。

 

“不然我就让他们停下来了。这样挺好,生动。”明诚懒得跟这个没有艺术细胞的人多废口舌。

 

李熏然不知道接什么,就静静的看着他画。

 

“你们警察都这么闲吗?”明诚讨厌别人看着他画画,所以他喜欢坐在角落,但这个李警官偏偏要挤到他身后最后一点小空间里。

 

艺术家都是古怪的人。

 

当然,他不明白明诚对他话语带刺的原因。

 

明诚背后挂着张古怪的画。一看就不是出自国人之手。

画中有四个人,两男两女,都穿着相同的衣服,右边的男性扶住即将晕倒的女性。

“这幅画叫,how they meet themselves.”明诚报出一串英文名字。“他们如何遇见他们自己。”

 

灯光下,两人相似的面庞格外清晰。

 

“我是来问你点事。”

 

昨天调查结束之后明楼给他留了电话和地址,开玩笑的说要是他不想在刑警大队干了可以去当他明楼的保镖。

 

“什么事,在电话里说不行吗。”

 

“那副画,作者是谁?”

 

明诚头也不抬。“没有作者。”

 

“没有作者?”

 

“你也可以说作者是个无名氏。”

 

“那你为什么——”

 

“你们这些不懂艺术的人,总会单纯将作者的价值和作品的价值联系到一起。我就不能就喜欢那种模糊的虚实关系吗?那幅画打动了我,所以我喜欢他。收藏他也花了我不少钱和精力。希望李警官不要因为这幅画不是一副价值连城的作品就放弃寻找。”

 

“那倒不会,我只是想看看能不能作者这方面下手。万一窃贼是作者的忠实粉丝,也是有可能的,您这么一说我也可以放弃这方面的线索。”

 

谁会是我的忠实粉丝啊。明诚这话可不能说出口。

 

但明诚的眼前浮现出明楼的身影,他举着红酒,笑骂着他不谦虚。明镜问起来,明楼抢在他前面回答:《家园》。

 

“你喜欢画人?”

看着挂在上面的肖像画李熏然心有余悸,他找店员要了杯水润润喉咙,然后避开那些目光不再去看。

 

被问的人摇摇头。“我喜欢自然风光,山水田园。”

 

“噢。”

但是这画廊里大多数标着是作者是明诚的作品都是肖像。

 

“所以我的人物肖像都拿出来挂在外面展示卖钱。”虽然明家肯定不缺钱,但有人愿意为画家的作品消费,对于画家来说也是一种满足。“风景都被我拿回家留着,自己欣赏。”

 

“丢失的那张画也是风景,你和那张画有什么联系吗?”

 

李熏然特意准备了这个问题,这是案件的关键。刑警的直觉告诉他明诚隐瞒了很多事情。他将画的照片发给薄靳言,对方只回了一句‘这种画不要买’就没了下文。既然人人都觉得这不是一副上乘佳作,那为什么一个见多识广的明家画廊老板要如此上心?又是谁,要夺人所爱?

 

来了。明诚知道他绝对会问到这上面,所以早就想好了说辞。

 

“我和这幅画没有联系,我和画的作者也只有一面之缘。那是一副我一位留洋归来的老师年轻时候的习作,他早年在巴黎留学,热爱印象派莫奈的笔触,虽然模仿笨拙,但因为画的是他爱人理想中的家,而赋予这幅画特殊的意义。后来因为因为一些不可抗拒力,老师没能将他热爱的事业从事下去。等到时事终于稳定,却也和爱人天人相隔。他的家人只有这幅画来怀念他,再后来连他的家人要撒手人世,这幅画就落到了我的手里,以他学生的名义。”他顿了顿,放下笔,垂下头,似乎在思考什么。“没有那位老师,就没有现在的画家明诚。”

 

“留洋的?他叫什么?”他想刨根问底,又问回了刚刚问过的问题,他至少应该得到一个名字,就一个已经故去的作者的名字。

 

明诚淡淡的一笑。

 

“不出名,街头画家而已。”

--------------------

how they meet themselves,一副著名描写双重身相遇的作品。



评论(3)
热度(23)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