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完美诸神(2)

warning:本文中所有的人物都有爱、有恨、自私、任性,在乱世里活成了自己想活的样子。

也许在一些人眼里算是OOC。作者不吃药。

嗯,还有,可能有点互攻。重要避雷提示,本文明楼给阿诚当秘书。明楼单人重生设定。 

(2)

 

闻足五天的消毒水味,明楼决定摆脱白衣恶魔们的折磨。出院这一天,是王天风来接他。说来明楼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个疯子会对他这么客气。

 

“你大姐那里,还得你去说。”王天风对他挤眉弄眼,明楼假装没明白。他心中叹气,那堂堂的疯子,居然没牵扯进家仇国恨里,也会是个平和的人。

 

装病装够了,也该回家了。回家第一件事,明楼就是去检查他那‘上海滩风流明少爷’的衣柜:还好,还没他想的那么花俏,也没见着什么花领带之类的恐怖物件。

以前都是明诚帮他挑衣服,明楼一套,他自己一套。两人大摇大摆的显示着铜墙铁壁的关系。现在倒好,衣服只有他一个人穿得。

 

明楼又翻了翻他的文凭,嗯,还行,虽然没有之前的好,但好歹还是个知名的法国大学的经济专业。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需要一个接近阿诚的契机,一个足够充分的位置留在他身边。他一边想一边就坐到了地上,看着这个‘自己’的档案,他习惯性的伸出胳膊,道一声:“阿诚,腿麻了,拉我起来。”

 

无人回应。只有表滴答滴啊的声音作为回答。

 

什么人才能一天十二个小时看住他明长官?

明楼的思绪飘到他熟悉的记忆里。

 

“我想跟您谈谈,你的秘书阿诚。”

 

秘书!

他要应聘阿诚长官的秘书。

 

 

“下一个。”日本兵用生硬但凶悍的中文喊道。

 

“长官,长官你等等啊,等等我真的不是共党,也不是军统的人,我不是啊!”

 

眼看着这是第三个了。

明楼都觉得心中有点虚了。毕竟,他真的不了解‘阿诚’。

 

根据阿香和大姐的话,阿诚应该是见过自己的。那个时候桂姨还在明家做工,带着阿诚来过明公馆。那稚嫩的双手,捧过节日用的鲜花,点过停电时的蜡烛。

还摸过他的脸颊。“大少爷,我什么时候能像您一样高啊。”阿诚天真无邪的笑起来。

 

明楼不敢想,他现在会用来取无辜人的性命。

 

“你,进去!”

 

明楼不能回头。他觉得自己只要有回头的念想,就会张皇的逃出这个地方。他应该忘记阿诚,忘记仇恨——他不是神,他已经为国家奉献过一次了,不需要也不应该有第二次。

 

然后他审视自己的内心,国家和明诚,他一个都放不下。

深吸一口气,悬在丹田处。

他推开了门。

 

阿诚背对着他,穿着日伪政府的军装。明楼了解上面每一个标志的意义,也明白每一根丝线下走狗的骂名。

“名字。”

 

明楼看着阿诚出了神,一时都忘了回答。

 

“你的名字。”阿诚皱着眉回了头。在看到明楼的一瞬间又舒展开来。“明楼?”

 

“是,阿诚长官,我是明楼。”

 

“你怎么会在这。”他的声音透着惊喜。“很多年没见过明家大少爷了。”

 

“别来无恙。”明楼硬生生的把自己习惯的那个称呼憋了回去。“我是来应聘您的私人秘书一职的。这是我的简历,请过目。”

 

“不用了,我了解你。”阿诚把明楼递过去的简历随手扔到办公桌上。“你跟外面那些蝼蚁不一样。”

 

“公平起见,您还是随便翻阅一下好。”明楼听到阿诚的话心中松了口气。他势在必得,但也要做足面子功夫。

 

“我说了不用。只是,你们明家人,不是最恨我这种汉奸走狗,怎么会放你出来?”

 

明楼挺直腰杆。“识时务者为俊杰。明家奉行的是顺大势而为。先生就是大势。”

 

阿诚轻笑了一声。“这是你自己觉得吧。”

 

明楼心中说是,但又不能回答。

 

“恭喜你,明先生。”阿诚终于完全转过身来。“你成为了我第一任私人助理。”

 

也是最后一任。明楼心中暗道。

 

他之后还是翻开了明楼的档案。时隔这么多年,这张面孔除了圆润不少,却还是记忆中的模样。那天他被桂姨打的皮开肉绽,是明楼呵斥住养母那随时准备落下的木棍。那天所有的细节他都记得,明楼抱起他,他看到养母的木棍上滴落的血,叠加着已经风干的血迹,他记得明楼身上的味道,是法国的古龙水,他记得自己紧紧的抓着他的衬衣,褶皱的像他的伤疤。关于明楼所有的美好回忆,都停留在那天的夜里,没有更多了。

 

明楼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明公馆的。那确实不是他的阿诚了。他的阿诚不会跟他那么说话,也绝对不会投日,不会放过奸佞,也不会滥杀无辜。他自认为心中首先牵挂的是家仇国恨,可家仇不复存在,国恨也难以全殇。唯有明诚,是他心里一点白月光。他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明楼,你是抗日者,不管是哪个世界,国难当头你就必须冲出去。

 

明公馆灯火通明。明台和于曼丽刚刚大婚完,明楼又伤好出院,整个明公馆都笼罩在一片幸福之中。昏黄的灯光让人看的眼晕,推开门踏进去,又跟以前并无太大差别。

 

“明楼啊,你回来啦!今天都做什么去了?”明太太看到明楼回来了,就急急忙忙的小跑过去。

 

“噢,妈,我出去办点公事。”

 

“哎呀你说你,也终于知道做点正经事了。都还顺利吗?”

 

“顺利,顺利的很。”

 

“大哥,快过来,医院伙食不好,快过来补补!补完你给我们唱个曲听!”明台朝他绘手,他一脸新婚的幸福。

 

“诶,明台,你大哥忙了一天了,让他休息休息吧。”明镜柔声劝道。

 

“没事大姐,我能有什么正经事,明台想听,我给他唱就是。”

 

多完整的家,唯少一人与他合奏。

 

瞒着家里面那么多口人到伪政府来上班,明楼还是压力很大的。他先试过走窗户,被早起拍日出的郭骑云发现了,郭骑云喊了王天风,王天风引来了明镜,明镜叫起了明台,明台带着于曼丽,曼丽唤来阿香,阿香刚开口喊,大少爷,你小心着点啊,明楼二话没说,开了车就跑。

 

希望他们能理解成,明大少爷风流倜傥,早起飙车。

 

就算这样,明楼到阿诚的办公室的时候还是迟到了。

“你看看表。”

 

“表?”明楼出门就忘了带,他领带就系了半拉钟头。“报告阿诚长官,我没带。”

 

“这是几点。”阿诚露出手腕,那不粗的手腕上挂着一块有点年头的表。

 

“报告长官,看不清楚。”

 

“过来看。”

 

“……八点三十三。”明楼知道自己的声音越来越微弱。

 

“我要求你几点来?”

 

“八点。”

 

“看来你还知道。”

 

“对不起。”

 

“算了。”

 

“算了?”

 

“你第一天来,我也不难为你一个大少爷家的。去,给我倒杯咖啡来。”阿诚放松了语气。

 

“好的先生。”

 

明楼一转身就被阿诚叫住。

“咖啡里加一块半的方糖,五分之二杯的牛奶,再加三分之一茶勺巧克力粉。”

 

就是一杯纯黑咖啡,这些都没听见。

 

明楼向天发誓,他长这么大是第一次亲自碰这神圣的咖啡机。他左右看看,秘书处还有两个人,他唤来那边那个眼神闪躲的:“你,会煮咖啡吗?”

 

“会是会……只是…”

 

“这个任务以后都交给你,好好完成。”

 

阿诚只叫他倒咖啡嘛。他就负责倒就行了,再附加一个端过去。

 

当诚长官看到这纯黑,闻起来还有点焦的咖啡,他心中绝对闪过了一个开除明楼的想法,但他忍住了。

 

“你以后还是负责泡茶吧。”

 

过了一会,明楼就端来一杯苦的能让阿诚大后天晚上都睡不着的西湖龙井。

 

“把这倒了去吧,我自己来。”

 

“那怎么能行,我做秘书的,连茶都不能给长官泡,我辞职算了。”明楼义正言辞。

 

这逻辑无懈可击。

 

“你下去吧。”长官的声音都透着无可奈何。

 

“是。”

 

“等会。”

 

“还有一件事我要问你。”

阿诚向明楼走近一步。那熟悉又陌生的气息将明楼扰的无法思考。阿诚和明诚一模一样,但又完全不同。明诚会拉着他叫先生,长官,会趴在他的耳边说亲昵脸红的情话,阿诚只会叫他‘明楼’,而他要喊阿诚‘先生’。

明楼认为自己无路可退,干脆就站定不动。

他仔细的打量着他,明楼能感受到对方目光从自己的眉眼转移到喉结,又转回眼睛。

 

小时候,那每次去明家唯一留存一点的温暖浮出水面。就像桂花酱,打开罐子香味扑鼻而来。

 

“作为你的长官,我可以信任你吗?”

 

信任应该是相互的:他很想说可以,但理智提醒着明楼,他应该保持沉默。

因为他不能让一个自己并不相信的阿诚,去相信自己。

四目相对,各怀鬼胎。

 

最终,是阿诚先移开了视线。

 

“你走吧,有事我会通知你。”

 

“是。”

 

明楼知道,他取得了阿诚对他的第一步信任。

而这个信任,是建立在这个世界的明楼给他的温暖之上的。

-----------------------------------------

下章要接进伪装者正剧线


评论(3)
热度(114)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