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不负责不认真的影评】年轻的教皇

今天终于看完了。

看其他电视剧的时候,我一般会画着速写,或者吃东西,总而言之,我手上停不下来——因为他们确实没有足够的信息量,来让我专注在十三寸的屏幕上,专注的看每一个画面,专注的去看每一个细节。我总是说,资料是最容易快速阅读的,因为第一遍看下来只需要记住里面的名词,如果你不是第一次同样内容的资料,那甚至你都不必过度仔细的去记忆,而只是将语言自然而言的转换。你不必去思考为什么作者会用这个单词,这个形容,将一句话重复六遍,在看似毫无联系的画面之间,增添一个多余的场景。

因为资料,不需要你带上感情,他们就是纯粹的现象,一段信息。你只要明确信息的陈述模式,就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将他精准的复述,用几个简单的语句,夸张或嘲讽的总结,就能表达你从众阅读、观赏带来的体会和道理。


而作品不同。他是经过大脑思考,将自己的个人经历和感悟,创作时的情绪结合在一起,最后构成的迷宫。这不是一段信息,而是很多条零碎的片段组合起的拼图。

你无法向人去形容一个迷宫和一张拼图,你说他是一座复杂的宫殿,但“复杂”这个词太肤浅。你说他是一副拼图,可当你叙述了拼图最后的模样,就失去了拼图的本质。

所以你不会去形容迷宫和拼图,你会对人说:

“去走,去看吧。”

而迷宫和拼图又是完全两种不同的东西。在迷宫中你会失去方向感——或者永远记着自己是从哪个具体的方位进入,向着一个单一的出口去接近,然后越走越远,迷失在建筑师的陷阱里。而拼图是你拿着每一块碎片,每一块上都有精美的图案,但是却看不见整体,所以你摸索着,拿着那支离破碎的形状,去迎合剩下的。

这就是《年轻的教宗》给我的印象。

也许在过程中,我还能形容他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因为我拿着拼图,站在迷宫里,我在行动,在思考,在寻找解决困境的方法。而最后,当我走出迷宫,完成拼图,我却只记得手中握着碎片、在迷宫中偶遇奇迹的快乐。

我记得我的脑海里划过无数的关键词:神圣与世俗、年轻与苍老、母性的、排斥的、不合时宜的、罪恶的、天才的等等,而最后,这些词汇在我的脑海中,无法用一个单一的词汇来形容。我以为我会用爱,但这又不是。

这就是最后他给我,也一定会给你的感受。

“Il mondo si fermata.”

世界因此驻足。

————————

这部电视剧应该加入“看看什么叫做象征意的使用”以及“天主教符号大全”“神学艺术史大观”和“论正确使用光影效果”等等专业书籍。无法用语言和单一的截图来解释,正如我当年死去活来都没有写出《绝美之城》的影评一样(当然这要归咎于每年逃艺术评论课),我也没能写出《年轻的教宗》的分析。很多人将影评写成一种总结,在我看来是对这部作品的玷污。我甚至都不想去夸赞和评论演员们的演技,除了赞美导演的天才和对世界的理解之外,我暂时想不出别的词汇来形容。

也许这就应该是一部自我、但仍然精彩的作品应该有的样子,你无法去形容和总结他,可能是作者想表达的太多,也可能是使人获得的情感已经不可能单纯的去论述。

这应该就是“作品”该有的样子,回归他们的本质。

评论(1)
热度(18)
2017-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