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香料爱人(2)

故事时间设定开始在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十月,地点依旧是巴黎。

Monsieur S.的姊妹篇。

香水替代情书,阴郁中的砂糖。

可能长,可能短,更的可能慢。


II:柑橘与百合


似乎最终还是放弃了硬闯的打算,柜台前的身影终于离开了,只剩下香氛依旧环绕在屋内,和明诚焦躁的心一块守候着。


“你不要出去看看你大哥么?”保罗谨慎的问道。“我的朋友,我不认为你这样能赢回他的芳心。”

“你不懂。有点解谜性质他才会专注。”明诚揉了揉自己的鼻子,转过头打了个喷嚏。

“这些年你都经历了什么啊。”法国人叹了一口气。“我都快认不出你了。”

明诚扭头看了下自己的脸。除了增添了许多皱纹,和几根不容易察觉的白头发之外,面部五官还和以前一样清晰,硬朗。“我觉得我脸没变。”他喃喃道。

“没说你的脸。”保罗摆摆手。“你整个人,都不太一样了。”

“如果你是对我嗅觉没那么灵敏还耿耿于怀,那随你。”


明诚自从进了他老朋友的香水作坊这几天里,频繁的搞错香料。个别单词生疏了也就算了,有些居然连味道都闻不出来。保罗没有特意去问,只是让他保养好他的鼻子,这是调香师吃饭的家伙:这世界闻多了硝烟,已经麻木。


“我回到巴黎才不到半个月,时差都没有倒过来。”明诚烦躁的找着理由,并观察着外面那个四处打探消息的人。“我的嗅觉我自己清楚。”


“我还没说是哪呢。”保罗递给他一罐子咖啡豆,和一支香水。“你迟钝了,不仅仅是嗅觉,更是对生活。”

“噢法国人,你们法国人哪懂。”

“说来听听。”明诚立刻闭嘴了。他和这位朋友相识于1936年,那一年他们进入同一家香水作坊学习调香,明堂只说保罗已经算是小有名气的调香师,当明诚傻乎乎的向周围人问起le galion时,巴黎人还笑他傻。

“嗨,就这么不愿意说么?”

十年过去了,Vacher先生比以前更知名,巴黎的上流社会的小姐们身上穿着有型的裙子,喷着最为流行的新款香水,那甜腻的味道似乎能驱散持续漂浮在法国上空那战争的阴霾。明诚记得自己离开巴黎时她们如何享乐,回来也一样。就是那勉强才挤进上流的新贵们消瘦的面颊,真让人想起当年那些涂汞来美白的不要命的男人女人们。

“我说与不说有什么区别吗?”两人从后门走进庭院,明诚下意识的想去摸自己的烟盒,摸出一支给自己点上。“全都是关于他的。”

“爱情,噢。”保罗一点都不意外。“诚,你记得我之前跟你说什么来着,做香水你得有个灵敏的鼻子,其次……”

“要有个深爱的人。”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明诚毫不掩饰的露出了他眼里的失落。“我深爱着他,然而他却离我而去。”

“男人不会记得你领带的颜色,但他们会记住你身上的香水味。”保罗说话总是有头无尾。

明诚想了想,回答:“我会记得大哥身上的领带颜色,因为那是我买的。”

“……”他的朋友被这句话噎的死死的。

然而明诚继续如数家珍般的回忆道,吐出一个烟圈:“还会记住他的手杖款式,腰围,衬衫扣子。”

“这很好。”保罗半天才憋出一句话。“这非常好,这说明你在他生活里扮演着重要的一部分。”

在香烟的作用下,明诚似乎猛地想起什么来:“但我好像从来不记得他身上是什么味道的。”他拼命的回忆,却难以叙述出来。那些味道就宛如指尖夹着的烟一样,慢慢的燃烧之后化作一缕青烟。

“那就去留意一下?”法国人拍拍他伙伴的肩膀,并顺手拿了烟灰缸来灭掉那影响嗅觉的小烟头。“香烟会熏坏了这些洁白的百合花的。”

“我们都分手了,我怎么……”

Vacher先生绝望的摇摇头。


“分手了难道就不能做爱了吗?”


没有法律规定,分别之后的爱人就不能再相见。

他们曾经开过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那时明楼并不知道明诚是延安方面派给他的上线,明诚就用情书跟他通信,一封又一封。明楼很早就发现了,却又瞒了半年。你来我往间,许多从未说出口的话,就藏在这些密码文字后面。

有一封信里,他曾经这样写到过:若是有一天他们要分别,抛弃彼此,就回过头来看看这封情书,想一想。可惜,情书都被明诚扔在他们原来的家里了,走的时候明楼还问他:真的不要留着做纪念吗?


他撬开天窗,在确认没人的情况下悄无声息的落下——但脚下的冲击力还是让他感觉一疼。毕竟没当年那般年轻,这些年又增添了许多伤,明诚之前开玩笑的跟明楼说,他们老了绝对都要到处疼的。

没想到都等不到老。明诚揉揉自己的脚腕,再起身边走边观察周围的环境。他也不知道自己来做什么,就是想再看看明楼到底在想什么。


明楼这个人,你不能看他怎么说,你要看他怎么做。他的生活一如往常般有秩序,丝毫没有看出来明诚离开的痕迹。领带都卷的整整齐齐,锅也没有一口是糊的。厨房的桌子上放着一罐苦橘酱,临走前他特意嘱咐过明楼要是馋甜食就吃这个,也健康些。

明诚大概知道他的把戏,一如明楼了解自己的,多少次他就是为了向明诚证明自己需要他,而义无反顾的让锅里的牛奶扑出来,而不去理会。

明楼不在他的房间里,那他在哪呢?书房对于他大哥来说,就像是个安全房,似乎这里可以隔绝所有的痛苦和困惑。几乎是鬼使神差的,明诚推开了原本属于自己的房间的大门。

他的床上躺着明诚这一个星期以来魂牵梦绕的人。明楼紧闭着双眼,阿诚总是奇怪,即使是在梦中,大哥为何也总是皱着眉头。现在终于,他可以轻松一点。明诚不想打扰他的午睡,却又想去抚摸他额角的皱纹。他轻手轻脚的拉了把椅子,坐在他旁边,一根手指按在他的太阳穴上:明楼仍然没有醒,呼吸平稳继续与噩梦缠斗。

明诚凑近他的脸。他可不敢趁着明楼“熟睡”去吻她,天知道这是不是个圈套,等着他往里面钻。他只是想按照他的朋友保罗所说的,来回忆一下味道。

柑橘,百合,这都很好,混合着鸢尾和佛手柑。他揉揉自己的鼻子,回忆了一下。这不是昨天早上他送给他的香水么?

犹豫,紧张,又惊喜。

这感觉仿佛他第一次受到明楼的情书时一样喜悦,又害怕的不得了。就算在明楼身边呆了数十年,他仍然无法准确的摸清他大哥这个人。有时候明诚也很懊悔,他羡慕明台能更久的认识明楼,但也仅此而已。他就这么安静的看着上月还与自己缠绵的人,而明诚却连碰触一下都不敢。


“你来了啊。”

忽的,原本一直睡着的人开口道。

电光火石间,明诚脑子里只剩下一个念头:


这就是个圈套。

——————————

你们都知道的,我在弄S先生的本子(因为本子会收录将近一万字左右的不公开的故事,然而我还没有写完)

然后你们也知道的,我找不到画手来给我画图的,所以就只能我自己凑合上了。

然后你们依旧知道的,我这个人很吹毛求疵的,我这两天的生活大概就是:

画了张草稿

上色

啊,丑,撕掉。

再画

再上色

啊更丑了赶紧撕。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更新的这么慢的原因。


评论(23)
热度(1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