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Monsieur S.(25)

(25)

“mon cher S.

如果我做错了,你一定要告诉我,而不是仅仅是远远的逃离我。我可以将你追回,可那样会伤了我的心,也伤了你的。我知道,你一定会说,人和人之间注定要隔着一层看不见的薄膜,没有人能完全理解另一个人。是,我都懂。但有人愿意尝试去理解,那个人就应该是我。在追求的路上,哪怕到不也终点,也是好的。别离开我,千万别。我会跪在教堂里向天主祈祷,你若回来,我也许才会起身:一个人能凭全能的上帝做到的事,他自己也可以独立完成。”


他错过了最早能到巴黎的车,只得这个时间才能到,却意外被人摸去了钱包:大城市历来都是乱世里最藏污纳垢的地方。

“你干嘛。”明台看着他递来的一块钱,迟迟不肯接。

“我认识你大哥。”他说。对方圆脸,留着两撇胡子,还带了个帽子,阴影投射下来,明台看不清他的脸,他的穿着跟时髦的巴黎人格格不入的长马褂。不过两人眼神一对上,就知道同是一个国家的人。异国陌生的环境里,对一点熟悉地方的人和事就会特别的敏感,应该也算是归属感的一种——同乡人的直觉,说不上来,但就是肯定对方就是自己人。

“我不会害你。”他又递给他一根棒棒糖。

听了这句话,明台这才慢慢伸出手,接过了糖,没有理会钱。

挺大人了还吃棒棒糖?

明台只是牢记了明楼的教育:不要轻易接陌生人施舍的恩惠。

但糖,应该不算吧。

他剥开糖纸,将甜蜜的球状物含进嘴里。他举起那薄薄的塑料纸,刚想请问对方的姓名,却发现人早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他大哥驯养的狼崽远远的看见了他,正向他扑来。


特工的追寻技能发挥了作用,尽管一般人也一样能找到明台。

离家出走的小孩流着鼻涕哆哆嗦嗦的站在火车站台旁,嘴里还叼了跟不知道从哪找来的棒棒糖。身上最后一法郎还在明诚抓他的过程里掉进了铁道里。阿诚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跑,跑了又能去哪,就那德行,挖煤的黑作坊都不要他。除了心虚,他想不到其他任何理由。

明台像小鸡仔一样被明诚拎回家,接受一家之主的审问。他跪在地上,满脸不情愿。

明楼端坐在沙发上,拉着个脸,而阿诚站在他身侧憋着笑。

“这孩子,像你。”他看了他一眼,被瞪了一眼的人立刻挺直身体,一本正经的回答。“您先喝口茶消消气。”说着将茶杯放在他手边,想了想又挪远了点。

“大哥,我错了。”明台一点都不诚恳的说。

这话一出,明楼的火气终于找到了宣泄口。“你还知道错?夜不归宿也就罢了,你还去参加反法西斯集会?你听得懂吗?”他用手拍着桌子上前往图尔的火车票,震的整张桌子直颤。明楼气的发抖,又用手指着明台。“不学好!我就知道你跑到法国来没好事!”明诚立刻将茶杯拿在手里,摔坏了可是要钱再买的。

“怎么听不懂,法语不好连感受一下都不成了么?阿诚哥法语也不好呀,也没看您说他。”明台梗着脖子,一点悔过的意思都没有:他就是后悔,自己没赶上车,这才被大哥发现了一夜未归。“你们两个都是,真是要气死我。”

阿诚懵,“大哥,您别错怪好人。我什么都没做……”

“你也一样,净给我添乱。”明楼回过头来又指着阿诚。“他都跑去图尔了你怎么一点都没注意到?”

他刚想反驳两句,又被明楼抢过话头。“他要在外面出事了,我要怎么向大姐交代?你想过没有?”

明诚在心内深处翻了个白眼:昨晚我在您身上埋头苦干,哪会注意到明台离家出走了。

“把他给我关回他房间,窗户钉死了,别再让他跑了!”最后明楼大手一挥,下了死命令。

“凭什么啊,国家有难,大哥你就一点都不关心吗?”他不相信明楼就甘心只做个大学教授,不问世事。

“不好好读书,你这跟谁学的,国家要你做什么贡献?你怎么不去当特务呢?”明楼对他劈头盖脸又是一顿臭骂。

阿诚忍不住噗嗤笑出了声。

“你笑什么?”

“我错了,您继续。”

“阿诚哥别抓我,我自己滚回房里去。”明台连滚带爬的起来,刚想走,又说:“对了,火车站有个人说认识大哥你。”

“快滚回去,别耍花招。”等明台关上了门,明楼闷闷不乐的坐自己的沙发,阿诚乖巧的绕到他身后给他揉肩膀。他坐着从背后抓住他的手,明诚啧了一声:他卖乖,被大哥看穿了。

明楼抓着他的手,抚摸指尖的部分。“你别以为我忘了你当初瞒着我入党的事。”说起这件事,他几乎一合眼就能看到明诚跪在雪地里。他总是希望他能远离纷争,就像大姐希望他会成为一个普通的学者一样。

“那您想怎么惩罚我?”他问。

“你们一个个,翅膀都硬了。”他拍拍他的手,无可奈何。

“大姐也是这么教训您的。”他柔声道。“但是明家孩子都有志气。”

明楼依旧高兴不起来。“我是真的不希望你被卷进来。”

“那是我自己选择的。而且,”阿诚亲了他一口。“算起来,我入党时间可比您早。”

笑容终于重新回到明楼脸上。“你要不要我叫你一声长官?”

他用力捏了一把他的肩膀。“您留着晚上床上叫吧。”

“反了你!”

“好好好,我叫您——明长官。”说着,他又要过来吻他。意外的对方推开了他。

“明台这次真把我吓坏了。”

阿诚皱了皱眉。“不至于吧,他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干,您……”

“他确实不是。”明楼犹豫了一下,从沙发垫子的下面翻出一个文件袋,将画着红圈的照片递给明诚。

青瓷接过来,疑惑的看着照片上的自己。紧接着他又释然,若是他没猜错,与前几日在菜市场跟踪自己的是同一人。

“如果真的有人盯上你了,我们得尽快转移。”明楼揉了揉自己的额角。“我今天早上还以为是同一伙人看上了明台。”他的头越发的疼,甚至需要他咬住下嘴唇才抵御痛苦。明诚立刻放下照片,边责怪边帮对方轻揉太阳穴,以来缓解。“您怎么不早跟我说一声?”

“我是怕了他的。”到目前为止,他唯一能想到的就是那位素未谋面的上线。若是其他人,只会更加麻烦。

“还头一次有您会害怕的人。”

明诚也在脑海里排查嫌疑人。他不怕死,可他害怕会在明楼之前离开,他更害怕紧绷的危险只会让他更加难受。就在两人都在为对方而担忧的时候,门突然被拍响。

他们家是有门铃的,可这人偏偏粗暴的拍着门,几乎在告诉屋里的人来者不善。

明台喊了一句,太吵了,打扰他学习。

两人对视一眼,明诚立刻从碗柜里翻出一把枪,明楼持刀,摸到门旁。相互点一点头,阿诚将门拉开之后,还没等对方开口说话,明楼已经击倒了对方,刚想反手肘击时,却被他狠狠的踢中了肚子,明诚虽然枪未离手,却也不会去射击此人。

因为他们都认得他是谁。

“王疯子。”明楼捂着被踹疼的肚子,拉着阿诚的手站起来。

“毒蛇。”他慢悠悠的叫了他的代号。

被叫的人看了看他,也没有继续上前缠斗的打算,他笑了:


“你怎么留了这么可笑一个小胡子?”


明诚立刻向前一步,在王天风补上第二脚之前把明楼拽开。

——————————

S先生罗马时间下星期二见了


评论(48)
热度(1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