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Monsieur S.(9)

私设:阿诚是明楼在共党的上级。

两人用情书来传递情报和指令。

但是他们却住在一起,并且明楼并不知道他的上级是谁。

完全就是个在巴黎谈恋爱搞对象的日常文

(9)

“我亲爱的S,只要跟你在一起,说说话,即使不是恋爱关系也可以。我们注定要在一起,战争和死亡也不能阻止我们。你可以说,这是宿命。要我说,这是因为我们无法再找到更了解彼此的人了。”


家庭聚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出乎明楼的意料,明镜非常喜欢凯撒沙拉,而且不是装出来的。

“挺好吃呀,怎么你不爱吃为什么还做?”明镜奇怪的说,明楼被她问住,阿诚就在旁边偷着乐。

“明诚。”他在桌子下面轻轻踹了对方小腿肚子一下,严厉的叫了阿诚的全名。“你小子笑什么呢?”

明镜也注意到了,姐弟两人一起看着他。

“我没,没笑啊。”阿诚立刻垂下嘴角,假装完全没有笑的样子。“大哥,来吃沙拉。”他起身又夹了一堆沙拉,还抖掉了里面的干酪,到明楼的盘子里。“多吃菜,健康。”眼看着明楼的脸色比沙拉都绿,阿诚更想笑了。


你给我等着。

明楼在明镜低头吃时朝明诚做口型。

自然的,阿诚可不会理睬他。


明镜离开巴黎之后,“等着”的可是明楼,而不是明诚。他给他指定了严格的饮食和运动减肥计划,明楼感觉自己的控制权不在自己手里,可是对方却句句在理,令他反抗不得。身体在食物的欲望和大脑的理智间挣扎,还好他的大脑总是要按规划行事。

“大哥,起来。”

“干什么?”他正窝在沙发里享受午后的阅读时光,却被已经穿好运动服的阿诚打断。

“跑步。”从明楼的的信件里明诚得知,今天他刚刚完成了一个任务,借刀杀人,明楼甚至都没用自己亲自动手。内心一边是敬佩,一边又是感叹:能坐车绝不走路,真是他大哥的风格。

“我上一天课累着呢。”虽然没有亲自杀掉目标,但他依旧非常疲惫。“明天吧。”

“不行,我答应大姐了。”提到明镜,明诚得努力不再去想那天的丑相。“大姐可把你托付给我了。我得负责。”

明楼举高一点报纸,眼镜片的下面透来锐利的眼神,死死的盯着一身蓝色休闲装的人。“阿诚,我跟你的现象学教授的关系非常好,你知道的。”明楼的威胁并没有被阿诚放在眼里,他摊开手,一副有本事你去讲的表情。明楼能去跟他的教授讲啥?他不想运动,所以来给弟弟打小报告?

于是,他换了一种方式来说服对方。“而且想当年,在军统,我比王天风那个丧心病狂的神经病体能测试都好多了。他被我甩的远远的,还骂我是精力过剩。”明楼回忆着往昔的峥嵘岁月,一脸得意。

“那时候您才多大岁数?您现在呢?”阿诚抽掉他手里的报纸,明楼就拿起另外一本《历史的哲学》继续看。“大哥,不多活动活动,您会老的更快的。”

“你年轻,你年轻,你最年轻,你比明台还年轻!”

“运动衫我给您放在沙发上了。”阿诚可不理会他没用的叫嚣,直接将新的洗干净叠整齐的运动套装放在他手边。“给您二十分钟时间,十分钟让您看完手头这章节,十分钟换好衣服。”

“我要是不听呢。”他眯着眼睛的样子,活像一只猫。

“路过Rungis的时候可以买块五花肉,给你做红烧肉吃。”

听到巴黎最大的露天市场和红烧肉这两个词,明楼扫着书的眼珠立刻定格了两秒。

“我马上就来。”


“你慢点……”

“快跑呀,来追啊。”

一提吃他大哥跑的比他还快。


这场追逐赛快要把阿诚跑的脱力身亡。他这才确信,明楼不是吹嘘,他体力确实特别好,比他这个弟弟都好。看着阿诚一头栽倒在沙发上,明楼皱着眉头叫他起来。“先别坐下,站一会再坐。”

“我过会还得给您做饭,让我先歇会。”阿诚哀嚎。“您不累么?”

“又累又饿。”

“行行行,我懂了。”他服了明楼了。人在远离故土的地方,可以不留恋以前的风景,想不起亲人,却总会怀念儿时爱吃的菜,味觉似乎成了所有乡愁的体现方式,细腻而婉转的将苦闷化作食欲。所以在明楼第三次将红烧肉做成黑漆漆一团的东西之后,明诚向中华街区的华裔厨师们请教了沪式红烧肉的做法。其实这道菜并不难,他不知道为什么明楼总是做不好,估摸着是故意的。不过他做不好的菜也不止这一道,明诚不在意多给明楼少或多做一顿的。

“什么时候好?”明楼每隔几分钟就要进厨房查看。

“您等着去,不然又要出现之前的惨案!”那天事后明楼嘴上说着要帮自己打扫两人搞的一团糟的战场,后来明镜去睡了,又说谁洗碗谁收拾厨房。既然他做的晚餐,那自然是明诚洗碗,顺带打扫厨房。

简直无赖。有理有据,令人信服的无赖。

红烧肉要先加葱姜焯水,葱在冬天不太好买,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没在家里吃到过有葱的菜。黄酒买不到,明诚就用浅粉葡萄酒代替,虽然没有那么正宗但总比没有的好。过水后要干煎,这样五花肉里的油脂才会充分释放,猪皮微微焦一点,再加入生抽,一点白醋以及花椒和八角大料盖上盖子闷上三十分钟左右,最后再加两勺糖让酱汁更浓郁,出锅时撒一把白芝麻,这样的红烧肉才吃起来香而不腻,味道醇厚,入口即化。明诚先煎肉,味道有点呛,但明楼依旧在门口站着等。

“大哥你关上厨房门出去吧,嘶。”火稍微有点大,油遇水溅到了阿诚的小臂上,留下了一个小红点。

“没事吧。”原本只是等肉的人,立刻过来查看他的伤情。“我去拿医疗箱。”

“……一个油点,又不是烫伤,没事。我平时给你做饭没少烫着过。”明楼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再多说,就沉默的用手掌心捂着那油点的地方,好像这样他的阿诚就能好的快些,也不会疼了。

“我过会随便抹点清凉油就行。”明楼心疼的样子被明诚看在眼里。

“你小心点。”他自责的想,什么时候他拉着爱护的弟弟,好多伤痛都不愿意让他知道了。小到烫伤,大到瞒着他入党。这点油溅的小痛,比起去伏龙芝三年确实不算什么。

阿诚感觉自己的脸又开始发烫了,赶紧推开他的手。“我知道。”


“你老实的跟我说,你有没有心上人?”明镜问。

他看了一眼厨房,“我……”

“如果有,就好好把握。”她强调道。“你们都不小了。”


“你要真想帮我,就出去等着就行。”

“那好。我先去批改论文,你好了叫我。”明楼也意识到自己的动作似乎太多火,点点头就离开了厨房。在昏黄的灯光下,明楼又不得不思考这难回复的情书。他最后说服自己,就当这是写给楼下正在做饭的那个人的。


“是,我们注定要在一起。无论在哪,何时何地,何种关系。只要你愿意,我就带着你。也许我们可以仅仅是朋友,或者家人,但也可以是爱人。也许恋爱本身,就是在降低我们之间的关系。或者有一天,你会喜欢上一个比我更好的人。”写到这明楼鼻子一酸,但手上没停。“那时候,我就放手,把你亲手交给他。我会祝福你,为你祈祷,去许愿池许愿——希望你一切都好。真的,没人会比我在这世界上,更希望你能幸福,即使没有我。”


明楼深吸一口气,盖好笔帽。


厨房传来香味,他堆出笑容,下楼。

——————————————

S先生迟早会被我写成菜谱文的。【叹气】


评论(36)
热度(1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