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蔺靖】乱臣与暴君:三

相爱相杀

阴谋诡计和政治斗争。

二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黑化倾向。

蔺晨对这些人,有本能的抵触。他从小都是听着他父亲在他耳边一遍遍的叨念过来的:琅琊阁不可插手朝政。可老阁主越是说,蔺晨越是好奇。他奇怪,琅琊阁怎么能在天子眼下存这么多年,先帝那种多疑的皇帝怎能容忍这样一个机构的存在。他越是好奇,越是忍不住想要去窥探其中的奥秘。朝堂和皇家的后宫,这些事在书里写的越是有趣,他就越发的想亲眼去看看。蔺晨想过,若是琅琊阁为大梁所用,怕是全天下都不会再是大梁的对手。

可偏偏,他每次和老阁主提起,老阁主就脸一拉,骂一声逆子,拂袖而去。蔺晨猜到其中必有朝堂和琅琊阁的种种纠缠,他不应该去碰,但架不住他感兴趣。


好奇心绝对算蔺晨的一大优点,也是一大缺点。

他就是好奇,才在梅长苏和萧景琰议事的时候多看了他几眼,却被梅长苏记在心上——毕竟,梅长苏是多了解自己,又多诡计多端的人。年轻时他就喜欢那些眉清目秀的少年郎,一直到现在都没变过这个爱好。好看的人,多看了是要丧命的。蔺晨知道这个道理,但没曾想他这次看的人是未来的皇上。他现在对萧景琰,对梁武帝更加好奇:他要怎么带领大梁走出困境?不知为何,他就是对这个皇帝有着没有来头的信心。


若是他真的走不出来,也许,他应该帮一下他?


蔺晨一边胡思乱想,一边从萧景琰对面的床上下来,恭敬的退后。柳氏是皇太妃还只是皇贵妃时亲自为还是太子的萧景琰选的。她跪的端庄,礼数周全,萧景琰也挑不出她的毛病来。见有外人在,蔺晨也老老实实的给萧景琰磕了个头,在站起退到皇后身后站立。

“朕在与蔺卿谈事,你现在来是为何?”

“臣妾并无它意,只是想,多日未见陛下,想念了罢了。”皇后抬起脸,朝皇帝笑道,蔺晨得承认,这绝对算的上今天他所见到的宫女和嫔妃里脸颊最饱满的一位,若只看她一人,绝对不会认为后宫财政紧缩。皇后戴着凤冠,脸颊的红晕并非是脂粉的颜色,是自然的色彩,嘴上涂红,却又因那脸蛋没有一丝皱纹而显得器宇轩昂又非老成之色。“皇子与臣妾,母子二人居于深宫,甚是孤苦。还望陛下不为臣妾,也为皇子,要常常惦记一二。”

萧景琰点点头,“你现在已经见过了,退下吧。”想了想又补充道:“朕今夜会来。”

皇后面如常态,应允了。转身时又冲着蔺晨微微欠身道:“这位是?”

“在下只是一介草民。”蔺晨虽然嘴上谦卑,但眼睛却看着这位皇后。她能骑到萧景琰头上?也不奇怪,景琰那脾气,虽说是倔,但头脑僵直的很。


皇后微微点点头。“只是,这一般人进到这后宫里,陛下,您看着是不是有损龙威呢?”

“啊,我这伤好了就走,皇后多心了。”蔺晨赶紧给萧景琰打圆场,反正这次见着了,就会有下次,不急在这一时。

“蔺卿是对抗北燕的功臣。只是时候不合适,还没有加以封赏。”萧景琰仿佛了准了她会这么说,他确实有意封赏蔺晨,昨天夜里他甚至都想好了要问蔺晨愿不愿意入朝为官,假如他若能同意,掌握琅琊阁就只是时间问题。

“陛下,不……”蔺晨还想多说,萧景琰比他想象的还要直接。

“你救驾忠心,朕都看在眼里,你又是林殊将军身边故人。”

蔺晨没有多言。

“先生看,御前行走,可否中意?”

“中意,中意。”老太监瞅了他一眼,蔺晨才反应过来跪谢皇恩。萧景琰这是一石二鸟,又压了皇后的威风,又收服了琅琊阁少阁主。皇后倒是一点都不生气,客套的恭喜蔺晨。蔺晨是傻眼了。说好的,萧景琰是个木头脑袋呢?这不机灵着呢。他设好了圈套,等着他进去,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联想刚刚他问自己是以琅琊阁的身份还是蔺晨,他显然就是冲着琅琊阁来的。毕竟,那可是连蔺晨自己都摸不准的地方。他现在是走一步是一步,惟愿这位皇帝不要发现,他并不能代表琅琊阁,也不能掌握它,也希望自己不要因此丢了小命。


一旁,静太后的宫中。萧景琰可算应付好了皇后和他那尚满一岁的皇子,得以到母亲跟前来清闲一会。两年的时间,靖王变成太子,太子变成皇上。

走的太高,太快,太累。

太后心疼儿子,让他慢点吃。一边随口过问事情。“我听说,你封了一位御前行走?”

“是的,是小殊的挚友,也是小殊之前将我托付给的人。”提起林殊,萧景琰还是有些感慨。“他即使不在了,都想要人来照顾好朕。”

“小殊用心良苦。只是现在这局势……怕是梅长苏再世都难……”太后意识到自己失言,立刻闭嘴不提。外面的战况只会比她想象的更紧张。

“蔺晨不是一般人。”萧景琰倒没在意,又塞了一口榛子酥。

听到这个名字,太后一愣。“他……姓蔺?草字头的蔺?”

“是的,叫做蔺晨。母后可有印象?”

“他是琅琊阁的人?”

萧景琰点点头。“是的,母后怎么知道的?”

“噢,我当年与我师傅,行走学医时,曾偶遇过琅琊阁老阁主。”她赶紧解释。

梁帝很惊讶,他寻求的琅琊阁故人居然就在他身边。

“母后为何从未跟孩儿提起过?”

“哎呀,母妃年纪大了,哪里知道要想起来哪件,忘记哪件呢?”

萧景琰不敢再问,毕竟静太后也只是多年前见过老阁主一两面,帮不上什么大忙的。


等人离开后,蔺晨独自坐在床上思考他要怎么样权衡这个身份。却摸到自己的玉枕下面塞了一块竹简。看过后他呆了一会,才将他扔进火盆中烧毁。

“既来之,则安之。”他默念着上面的话。

这是何人所留?

刚刚来过的人,除了皇上和皇后,就是写太监宫女,皇后没有接近床榻,自然不可能,那就是其他人。老阁主曾对他说过,琅琊阁最玄妙的地方在于隐于朝野。蔺晨小的时候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琅琊阁通晓天下事,现在想来,莫非即使在皇宫里,也有琅琊阁的人?就在蔺晨还在苦苦思索之时,门外站了个人影。他定睛一看,是萧景琰,身边没跟着任何人。这皇上,总是神出鬼没的。

“陛下,这月黑风高的,您就不怕吗?”

“这不是有新上任的御前行走吗?”

“这……臣这不是还负伤了嘛。”

“还有一事我一直想要问你。”

“陛下请讲。”

梁帝在蔺晨对面随意坐下,丝毫没有在乎自己的身份。

“那日你本可以用剑柄挡开列战英的攻击,那为何要用这种方法来保护朕?”

萧景琰都没注意到自己说漏了嘴。

“陛下,您自己都说了,是为了保护您。”

他的脸唰的就红了个透。“朕,朕是问你为何不以剑柄挡剑!”

“臣还是那句话,为了保护陛下您呐。”蔺晨一摇折扇,清风随着纸扇的摆动带起他的发丝。“护驾,不就是臣子应该做的吗?”

不过皇上,终归是皇上。梁帝盛怒下反笑对方:“蔺晨,你可真是会开朕的玩笑。”

“微臣谢陛下夸奖。”御前行走丝毫没有领情的意思。

“算了,朕今天赏你,你可有埋怨朕?”萧景琰话锋一转。“朕借你压了压皇后。”

“臣知道。”蔺晨不知从哪摸出一壶酒,为自己和面前的皇帝斟满。“看在陛下您没有长苏形容的那般不长脑子,臣也放心了。”

“小殊说我没脑子?”皇帝一急就忘了自称朕。“胆大妄为。”

“陛下莫怒,您比起以前,还是很有长进的,哥哥我也很欣慰。至少估摸着不会比长苏伤神。”

被说的没法还口,萧景琰小声嘀咕了一句:“乱臣贼子。”


月色正好,蔺晨看他心情不错,斟酌了一会字句就开口说了正事。

“陛下,以后皇后那里,还请您莫要过度冲突。臣虽然也不喜欢皇后,但是后宫还是益以合为贵。”

武帝点点头。

“还有一事,还望陛下恕罪。是关于琅琊阁的。”

听到琅琊阁三字,萧景琰的心都揪了起来。他不断回想的,是梅长苏给他的锦囊上的最后一句话:请毁之。这个毁之,是不是要他杀了蔺晨?若是毁了琅琊阁,蔺晨是绝对不会原谅他的。

“陛下,微臣现在,还尚只能算接管琅琊阁的管理事务,尚不能将琅琊阁献上以为陛下所用。更何况,琅琊阁一向以不涉朝政著称。然我蔺晨,对陛下和大梁忠心无二,今受俸禄于陛下,必当效犬马之劳。”

言毕,蔺晨对着萧景琰恭恭敬敬的磕了一个头。

“以尽臣子的本份。”

他支起身端起酒杯,蔺晨自然看到武帝眼中还有怀疑的神色。萧景琰也举起了面前的酒杯,正直了身体。

“望爱卿以后,与朕共兴大梁。”

两人碰杯。

“共兴大梁。”


琅琊阁,可得,还是不可得?

萧景琰看着对方,将酒一饮而尽。


——————————

“可不可得,上了再说。”萧景琰一个翻身,这文就靖蔺了

#住手啊lo主




评论(4)
热度(44)
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