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完美诸神(4)

明楼秘书/阿诚长官,明楼单人重生设定

前三章请点下方tag阅读

(4)

 

只有明诚的时候,明楼可以卸下大部分伪装,但他改变不了惯性里的某些东西。这个他的身边人也看在眼里。明楼这个人习惯了伪装,对待每个人都披着一张不同的蛇皮,习惯了伪装的人,卸下来的真实是疯狂而茫然的。上海,阴冷的弄堂让人瑟瑟发抖。明楼却不觉得。因为这种温度还不及他心中的寒冷。他自然知道自己来这种地方并不理智,出现在这不符合他在外浮夸少爷的作风。但他管不了那么多了。

 

他叩门五下,两短三长。明楼期盼着他没有换暗号。

一个老朽伸出脑袋:“谁?”

“故友。”明楼答。

老头儿上上下下打量了明楼一番。

“我不知道你这个故友。”然后想马上关上门,却被明楼拦住。

“我只想打听一个人。”

 

对方眼神含糊。“故友也好,陌生人也罢。老朽取财有道。”

 

“是,您说的是。”说罢,明楼塞给他一张银票。

“谁。”这次老朽挺直了身板,说话也坚定起来。

“一个女仆。叫桂姨。”

“女仆,桂姨?那个疯婆娘?”老朽觉得今天遇上一个冤大头,平日里来的都是问些机要事务的,日本人来了之后,他这落魄了,即是没有暗号也大可登门。但今天来的人,不仅有暗号,还只是问一个下人。恰好,他也知道这个人。

 

“她早就死了。”

“怎么死的。”

“谋杀。”老头做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

 

“谋杀?谁杀的。”

“据说是 他刚成年的儿子。这小子也是,不早不晚,非赶着他能被定罪了再杀人。那景象可惨了,头发开始花白的妇人,被剖开了肚子,肠子都流出来了,眼睛还睁得大大的,死也不会相信他的儿子会杀了他。”

 

“后来呢,他儿子呢?”

“这我就不知道了,被警察带走了,没反抗。估计是被处死了,犯下这么大案子的,怎么逃脱了的了死罪。”

 

明楼晃晃手里另一张银票。

 

“嘿嘿嘿,官爷,您看您客气什么,我说便是。据说,他没死。他活下来了。”他压低声音。“军统的人看中了他。”

“我知道了。”

“诶?我还没说完呢,还说……”

“剩下的钱,一半是叫你开口的,一半是让你闭嘴。任何人再问起这件事,你就说时间久远,又不是什么大人物,不知道了。”

言毕,明楼头也不回的离开巷子。听到最后,他松了一口气。谢谢老天爷,他不需要杀掉阿诚了。可是一想到阿诚这些年吃的苦,明楼又有点伤感。他们当年一个无心的善举,就彻底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

从现在起,他要尽全力帮助阿诚。

 

刚从这种最破败的贫民窟,一下出入上海顶级的酒店,明楼觉得有点不真实。可世道就是如此,有人富有人穷,有人好有人坏,每个人的活法都不一样,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有人乍看在明处,实际在暗里。

 

比如明楼眼前这位。

 

“哥,好几天没看见你了,你上哪去了?”汪曼春拉着明楼的胳膊。“你怎么又忽然想起见我堂弟了?”

说是汪曼春的堂弟,那也是辈分上的堂弟,汪曼升比汪曼春还要大那么个几岁。

 

“噢,我有公事。”明楼含糊的回答,并没有让汪曼春起疑心。

“听说,你在新政府找了个工作?你怎么不跟我说呢,我让叔父给你安排个轻松舒服的活。也真难得,你个风流成性的大少爷,也还想着入朝为官了。”

 

“这不是因为遇见一位故人嘛。”

“故人?”

 

“阿姐!”来者不是别人正是汪曼升。他身材高大,表情平静,并不像一般的纨绔子弟。

 

“您好。在下明楼。”

“久仰。”汪曼升礼貌的微笑,但介于明楼前世对汪家的了解,对这个年轻人难起好感。

 

“好啦,你们谈公事,我去一边喝酒。”汪曼春看着难得这两个合不来的人能坐在一起也是开心的很。

“阿姐,你慢着点。”汪曼升面露无奈,对于他这个姐姐,他总是宠的不行。

 

转过头来,汪曼升又恢复了虚伪的笑容:“我不认为,明家的大少爷是单纯来找我喝酒的。”

 

打小明楼就跟汪曼升不对付,而且无关乎明汪两家的关系。

但事到如今,也只有这个人可能会帮他。

 

“你的生意,可还好?”明楼继续客套。

“哟,如今明家大少爷也关心上汪家在黑道上的生意了,难得难得。怎么有兴趣?”

“我想求你办一件事。”

 

“你得先说你给我什么好处。”

明楼看了下远处喝酒的汪曼春。“你可以看到你姐姐获得幸福。”

 

汪曼升面不改色。“我姐姐的幸福关你什么事?”但他的话已经不再冷静如常。

 

“汪曼春虽然嘴上说着不喜欢,但你最清楚她是什么心思。”

他握紧了餐巾。“你这是在拿阿姐的终身幸福做赌注。”

 

“赌?我这是在给你她想要的。”

“你会娶她?”

 

“会。明汪两家还会世代交好。”明楼慢慢悠悠的说道。“而且,假如汪家倒台,或者你死了,汪曼春会有明家照应他。你知道汪芙蕖将汪家的寄托都放在新政府是无法长久的,至少也只能好的了一时,好不了一世,到那时候。”他没有把话说完,因为他已经看到面色铁青。

 

“你要答应我,你会永远照顾好她。”汪曼升终于松口了。

“那是自然。”

 

“说吧,你要做什么。”

明楼的眼镜下,闪现出汪曼升永远无法匹敌的狡猾。“我要你的权力。”

 

人为什么要活着?

警察接到报警后赶来时,阿诚根本就没想逃。他在想,他为什么要活下去。他想了很久。桂姨的身体还有点余温,清晨的金色阳刚照在那血淋淋的大肠上,肉质的光泽泛出充满诱惑的梦境感。警察破门而入,只看见杀人魔安静的坐在血泊中。

“她不需要活着。”面孔宛若天使般恬静,话语却像魔鬼一样恐怖。“我也不需要。”

 

“没有理由就不应该活着。我现在是给你一个活下去的理由。”

军校,阿诚的教官抓着他的领子,愤怒的超他吼道。

“这不是理由。”他没有反抗对方的动作,因为即使自己反抗也没有用。“活着不需要理由。”

 

“不需要理由为什么不活着,为什么不活着?你为什么不想活着啊,阿诚!”

 

“阿诚,阿诚先生,醒醒。”明楼推推他。阿诚紧锁着眉头,明显是做噩梦了。

“啊,明楼,你来了,今天怎么这么早来?”

 

其实不早了,就比昨天早了三分钟。还是晚了半个小时来的。

 

“您昨天提醒过了,明楼不敢不从。”

阿诚看他表现的毕恭毕敬,也不好再多说什么。只得点点头:“长记性了就好。”

 

明楼今天戴了眼镜。

“你怎么戴眼镜了?”

“这样更衬得阿诚长官有个文化人的下属。”

“我看你像条眼镜蛇。”

“不敢当,不敢当。”明楼摆摆手。“我就是个阿诚长官的一个下人,您过奖了。”

 

这不叫什么夸奖啊?阿诚被他搞糊涂了。

明楼依旧微笑的看着他,话语虽然有点奉承,但身姿和神态并不是普通秘书的风范。也许是明家大门大户育人有方。

“明家不愧是明家。”

“那是自然。明家养花养牡丹,养草为兰草。”

 

这人夸起自己真是太不要脸了。诚长官心里判断。

要是一直都能和这样的人,这样的世家为伍该多好。他也许会对这个世界多那么一分希望。但现在也不错,至少有现在这么一天。

阿诚虽有不舍,但也怕这份情感继续发芽。“下午你就不用来了?”

 

“是。”明楼看起来丝毫不意外。

 

“你都不问问为什么么?”

阿诚这两天一直在思考明楼为什么会来应聘这个职位。这个大少爷,在上海就没干过正经事,刚一回国就摔坏了脑袋。除非他是真摔傻了,不然谁会神经一样的来干这个工作。

 

“长官的话,我不敢多问。”明楼依旧面带微笑。“不过您既然这么说了,那明楼就多嘴问一句。长官下午要去何处,需不需要明楼帮您行个方便?”

“行个方便?呵,得了吧少爷,我可不敢占你们明家的便宜。”阿诚似乎猜到了什么,这个明楼,一个明家大少爷,明汪两家虽然表面上交好,但汪家攀上了新政府,明家的势头就被汪家压了下去。

明楼是明家扔出来的一颗棋子。

也只有这种解释可行。

 

“不是占明家的便宜。”明楼弯下腰,俯身贴在阿诚的耳边。“是占我的。” 

 

阿诚抓紧了椅子的扶手。

“你的?”

“作为高级文秘,应该尽量替长官着想,不是么?”

“不必了。明家的心思我懂。”

说罢,阿诚就起身绕开了明楼。

“明楼,注意你的身份。”

还真是不解风情,倒是和他料想的一样。


评论(16)
热度(1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