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viaggio in Germania「伊双子」

viaggio in Germania
德意志游记

标题向歌德的意大利游记致敬
CP为伊双子


warning:此文是以同人文的形式记叙和表达了作者这次德国行的所见所闻所感,但毕竟是同人创作,许多地方和作者真实经历有较大出入。
但绝大多数都是真实的。

罗维诺第一人称叙述
====================

我从来,没有任何一刻,至少在旅途之前,认为去德国旅行是消遣无聊假期的好选择。我想像中的假期,是在舒适的家里,看着早上的阳光洒满我的床,然后在海浪的拍打声和咖啡的香气中醒来,开始新的一天在amalfi海岸的生活。

但我的弟弟不这么觉得。这家伙习惯了米兰的快节奏生活,习惯朝九晚五上班族的日子,这令我十分不理解,大城市到底有什么好的,难道那些现代化的生活就那么吸引人?

就这样我被他从床上拽起来,被迫同他一起开始了旅行。

十月一日

费里西那家伙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就逼着老子坐在登机口前等着,结果完全不出老子的神机妙算,飞机晚点了。我在前一天的晚上还跟他说过,柏林在下雷阵雨,最近意大利有全国交通大罢工,但这些都阻止不了他。结果,好了吧,我们傻乎乎的等了三个小时!西班牙航空对此毫无愧疚,我想这对西班牙人来说恐怕早已是常态。

西班牙航空,意大利员工,德意志天气,不晚点有鬼。

在飞机上摇摇晃晃了快两个小时,我见识到了传说中真正的发达国家的首都的Tegel机场————————天,还不如罗马的Fiumicino,好歹罗马国际机场还有李昂纳多快线。
出租车司机自我们上车之后就没再说过话,我和费里西面面相觑,也一言不发,车厢里的气氛冷的像是冰窖,尽管出租车里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不,噪音。

'柏林是全欧最酷的城市。'之前费里西这么跟我描述道。

'真是太「酷」了。'现在我用眼神回敬我那倒霉弟弟。

酒店前台的女接待长的很漂亮,费里西最近卖画又挣钱了,我们也住上了四星级酒店,但为啥女接待不爱笑呢!笑笑多好看啊。我们義大利人就会笑,我咧嘴冲她笑道,可是她依旧冷冰冰程序化的告诉我们的房间在五层并祝我们有一个美妙的夜晚。

我们的旅店在查理检查站的旁边,查理检查站站着两个吊儿了啷当的士兵,说好的德国大兵呢?就这样?不过也确实不能要求太高,毕竟他们应该是政府请来充数的。几个外国妞跑去和他们合照,那场面像极了罗马斗兽场前的古罗马士兵。

我们沿着腓特烈大道向北走,周围琳琅满目都是现代化展厅的商店,咖啡厅以及,意大利餐厅。简直直接就能说出意大利餐厅在这边这么红火的原因。
'哥哥你可以来这边开披萨店。'
别闹,老子死都不会来第二次。

走了大概二十分钟,就到来unter den linden,腓特烈大帝骑马的青铜雕塑。
他的表情好吓人,虽然那就是柏林人日常中的表情。

继续往前走,还没过桥就看到来柏林的主教堂。据说是按照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建的,说实话,除了圆顶和教堂的形式感,其他方面可一点都没有圣彼得的神圣感。经过战争的洗礼,就连上面的天使都被熏成连青黑色,看起来分外诡异和恐怖,仿佛柏林的主教堂在向每一个游客诉说着天主教千百年来强调的一个核心内容。

「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
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主教堂的旁边是Altes博物馆,收藏古希腊古罗马的珍品,我本来想去,但被费里西一句'哥哥你在意大利看这些还没看够么'给赶了回去。

老子就是没看够啊!那些东西不比德国破枪有意思!

回旅店的路上我们还遇上来罢工游行。喜闻乐见,我就知道罢工不仅仅是意大利特色。

咖喱香肠没有想像中的难吃。
虽然名字叫做Currywurst,但实话说,这就是一根猪肉香肠,煎了一下,挤上番茄酱,撒点咖哩粉。
这破玩意居然还有博物馆。
天。显得蛋疼的德国人。

十月二日

早上七点,勃兰登堡门。
这个德国国家标志的建筑,在清晨却显得十分凄凉。胜利女神驾着马车,俯视着我们,我不认为那是在欢迎。而在这代表战争胜利的建筑物的不远处,是犹太死难者墓地,没有哀伤做作的话语和沉痛的哀悼词,唯有灰色整齐排列的方形墓碑,却足以令人震撼。费里西在走远之后才慢慢对我说到:

'我们没有评论的资格。'

作为義大利人,我们或许真的应该闭嘴。

真不知道该怨恨德国人,还是该同情可怜他们,也许确实应该可怜。

之后我们去做城际铁路到来东边画廊也就是最出名饿那段柏林墙。然后,我和费里西惊喜的发现,这边,售票机上,没有意大利语。太精彩,我俩看着西班牙语研究三分钟才买好票。我不要感谢安东尼奥,不要。我本来就懂西班牙语。费里西这小子不跟我说他懂德语么?

从城际铁路上一下来,稍微走一下就能看到那五彩缤纷的墙,都是表现柏林墙倒塌,东西德统一的画,意大利可没有这种民众迫切的表现统一的热枕的作品,我觉得我要被德国人对兄弟的爱感动了。也许苦难真的会令人团结,这漫长的等待也会分外让人感觉珍贵。这城市也确实悲惨,一般其他国家被人撕裂成几块还都不是从城市中间划开界限,这样一座城市竟这样就被生生分割开来,曾经的邻居和家人,在墙的另一边不能相见,想想都觉得痛苦。

好在,柏林墙最终还是倒塌了,25年过去了他也没再立起来。从柏林墙倒塌的地方可以看到曾经的东德和东柏林,正在建起全新的现代建筑。未来如此美好,有钱人的前景就是一片光明。

「主啊,让我再这死亡之爱中生存。」

Danke,mein gott

下午,被费里西剥夺去欣赏古希腊古罗马作品权利的我,被他拽去令德国历史博物馆,墙倒25周年,博物馆有特展。这博物馆安排的确实挺德国人,非常的井井有条。从DC800年开始,一直到德意志的今天。看着中世纪的那些小摆件,我个義大利人都心疼他们。与其说是德国历史,还不如说是德国苦难史,意大利人绝对不会再刻画基督的时候用如此悲痛和残忍的方式,刻画他流出的肠子,翻开的肌肉,那生硬的手法看的人很疼。義大利人绝对不会这么做,真不愧是哥特艺术。到了德国近代史,或者说,義大利人和德国人都非常熟悉的历史,展厅豁然开朗,两边的展品从庄重,忽然变成令混乱,扑面而来的信息并没有丝毫洗白那段历史的嫌疑,德国人对待这段历史的态度真诚而肯定:战争是如此将德国推上了不归路。

相比起来,意大利还是比德国人幸福了许多。德国的大型城市再二战中基本都遭受到令毁灭性的空炸,所以以至于城市里有多一半的建筑都是在战争中重建的。意大利不同,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博洛尼亚,等等,这些古城在战争开始没多久就被立为立不设防的城市,既为任何破坏古城区的人都会被视作反人类的行为,所以建筑也大多保存完好,市中心百年以上的建筑依旧非常多。

平心而论,没人能够断定经历过这样一次战争,对国家是否全部都是坏处。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或许也是战争的另一种启示。正如罗马史所告诫人们的那样,打仗,要打胜仗,成王败寇,无论是何人何地。

话又说回来了,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意大利不够现代化的原因之一,当然懒和穷也是缘由。

晚上又是香肠,难吃。

难吃。

柏林白啤酒实在是好喝,往啤酒里面加果酱这个想法实在是天才。



十月三日

今天是德国统一日,但街上除了多出立成群的醉汉之外并没有太多的节日气氛。不过说的也是,这心塞的不得了的节日不过也罢。想想看,你刚过完统一纪念日,这被分离的原因和其产生的恶果就在勃兰登堡门不远处,这真是太令人心塞。虽然意大利的统一纪念堂里也经常会有犹太死难者纪念堂,但其心塞度远远不是能相提并论的。

费里西和我就直接去了火车站。

o dio mio,这火车站。

好有钱,我认真的。

想当初,老子去米兰找费里西,看到米兰的火车站就被震撼到了,现在想想真是太土鳖了。
这是一栋完全现代化的建筑,五层,外部都用玻璃装饰,一进到里面就有种未来都市的感觉。
大柏林哟。
德国火车票好贵,还好是费里西付钱,那老子也不用操心什么。
不来梅老子来了。
德国火车上安静的跟寂静岭似的。
不来梅比想像中的大一点。但也仅仅是一点。这个城镇就像是从童话中走出来的一样,错落有致的房子和和谐的音乐声构成了不来梅绝大多数景点。
几个街头艺人引起了费里西的注意,一个已经上年纪但气质不凡的小提琴手,一个戴牛仔帽的大提琴手,一个看起来温和的吉他手,和一个拉手风琴的。这四个人的水平明显不是罗马街头弹着扰民或骗钱的,特别是为首的小提琴手,我怀疑他们是不来梅艺术学院的教授,他们的水平不禁让人感叹日耳曼系对于器乐的演奏和创作,就好比義大利人至于歌唱和诗词的同等高度。

这时候,一群醉醺醺的德国年轻小伙子们摇摇晃晃的走过来,不,滚过来了。
啊。
德国人。
这群小伙子爬上了不来梅最出名的雕塑,一群人跟猴子一样挂在上面。
喝喝喝,喝死你们。

吃了街边的香肠。
香肠,加黄芥末酱。
这还不如让我吃不来梅特色的船工菜呢。
晚餐在我的央求下,我们去吃了意大利菜。
真是太他妈好吃了。
虽然做的费里西做的还难吃,但吃了三天香肠的老子见到这家乡的食物还是喜极而泣。

十月四日
科隆

我在费里西一阵丧心病狂的'哥哥!醒醒!快看!我们到科隆了'声中醒来,天气很好,好的仿佛不是德国,而是意大利,阳光照在河面泛起波光,我下意识的去套墨镜,却发现周围的德国佬没一个戴的。
要知道在意大利不戴墨镜的才不正常。

科隆大教堂确实壮观,在意大利很少能见到这种肃穆而冰冷的宗教建筑,大部分教堂——至少我见过的,其中包括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都洋溢着神圣洁白的气氛,令人从心底感受天主的光辉和伟大。而科隆大教堂不同,尽管他的周围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但科隆大教堂仍然保持着他的冷酷,没错,也只有用冷酷来形容才最为恰当。教堂倒非常色彩缤纷,彩绘玻璃在科隆大教堂被应用到来极致,在阳光下透出斑斓的色彩。这一点很像米兰教堂,只不过米兰教堂的主基调是圣洁的白色,而科隆则是烟灰黑。

科隆有一条很长的商业街,一如既往,老子买不起。
晚饭吃了很难吃的牛排。
天啊,我忽然想吃佛罗伦萨的T骨牛排了。

还好今天没吃香肠。
晚饭过后,我们途径科隆大教堂,一个醉醺醺,穿着充气的男性生殖器服饰的男子,一手拿着科隆特色啤酒,一手拎着花篮,向路过的游客兜售旅游纪念品。我拽着费里西飞快的逃跑了。
喝多了的德国人啊。
其实老子并没有害怕或者害羞,老子可是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深受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熏陶的那不勒斯,男性生殖器这种东西老子看到比他们多多了!
但一想到德国佬也会这样,我就浑身恶寒。
吓死爹了。
这被罗马统治过的地方实在是吓死爹了。
又见卖咖喱肠的。

十月五日
科隆

我和费里西这次终于达成了统一意见。那就是参观罗马-日耳曼博物馆,这次费里西不骂我有病了,他自己也想看。还没真正进入博物馆,我们就看到了著名的奥古斯都像————的复制品。以及众多我们在罗马等地经常看到的旅游纪念品。
简直心疼德国人。

毫无疑问我爱死古罗马文化了,我得承认这个博物馆非常对我的胃口。意大利的博物馆虽然好,但有时候展品的摆放实在令人抓狂。而这个博物馆只能用舒心来形容,所有的展品都整齐有序的放在展柜和橱窗里,非常的赏心悦目,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意大利语的注解,我的英语,法语和德语又差得不行。这时候,你就需要一个这三门语言都很好的弟弟给你做翻译。
人生第一次觉得有个弟弟真好,虽然费里西会可劲的讲西班牙语和希腊语的实用性是多么差,让我跟他一起好好学习那些粗鲁的语言。
在意大利,关于罗马帝国北部行省的资料和文物非常的少,在这个博物馆里可以充分的了解到下日耳曼行省的相关历史文化。

下午,我被费里西拉着,没错终于轮到他拉着我了。去看了科隆著名的那个破铁桥。上面挂满了锁。那个锁是干什么用的呢?啊,还不是无聊的情侣,在上面上锁,然后把钥匙扔进河里象征他们的爱情永存。远远的看到一对德国情侣在这么干的费里西,心血来潮也锁了一把。

然后老子偷偷把钥匙藏起来了。
别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我就是觉得浪费一把锁给这种事情非常的愚蠢。

星期日科隆香水博物馆没有开门,不过我还是在别的地方买到了香水,这味道,额,好歹也是意大利人发明的,我还是不要说了。
说起来我发现这边的意大利冰激凌店发明了一种很猎奇的东西,spaghetti eis,冰激凌意大利面。
同胞们你们怎么这么想不开。


十月六日
法兰克福

来这个城市之前,实话说,我有点怕。这就像我第一次到米兰的时候,感到面对大城市的无助。结果法兰克福一点这样的感觉都没有,他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钱,这点值得庆幸。但抬头看到那些高楼大厦的瞬间,又让我意识到:意大利从欧盟借的钱还不够多。

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歌德故居。
展厅里关于意大利游记的手稿和油画让我感受到了歌德那虔诚的心。明天就要到海德堡去找他的心。
法兰克福的香肠是牛肉的,然后牛肉咖喱香肠。
啤酒真的很不错,我喝里两大杯。走路都有点踩棉花的感觉。打字都有点神智不清。啊,有酒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法兰克福的购物很长,我不想逛。
没错,是老子不想逛,费里西可想了!真是没在米兰逛够。
十月七日
海德堡
据说歌德把心丢在了海德堡,所以我决定把费里西扔在这儿。我原本计划到了schossberg的时候将他一把推下去,但结果差点滑下去的是老子自己。老城区的老街非常热闹,两边琳琅满目都是商店,不过老子的信用卡在费里西那里,而且他不让我买酒喝。

啊,这地方真美,扔在这里算便宜他了。
我本来不想走上哲人小路,那地方居然还要爬半个山头,我恨爬山。但在费里西的坚持下我还是爬了,他娘的累死老子。据说很多哲学家在这里思考出了很多哲学课本上的内容,老子什么都没想出来,我唯一想出来的是晚餐想吃意大利面,想吃千层面,想吃披萨。

但我的晚餐只有香肠。
路边一家店的原本是一个老头黑着个脸请路人试吃苹果干,过脸一会换成了一个羞涩的妹子,于是老子就跑过去尝了尝。

天,难吃。不过妹子对我说了谢谢。


十月八日
慕尼黑
我们从海德堡出发的火车晚点了,这两天的经历告诉我们,德国火车也会晚点,真的也会!我们这趟车晚点了半个小时才出发。这的温度真冷。不过当火车进入巴伐利亚州的时候阳光瞬时就明媚起来,看起来巴伐利亚会是个好地方。途径的森林树叶都已泛黄,看起来秋天要到了。是啊,不知道老子还以为到冬天了,这么冷!
慕尼黑被誉为,没错被誉为,全德意志境内最意大利的城市,我们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这一点:
这里的行人开始会闯红绿灯了!
我的天哪,感觉像是回家了。而且大街上居然有食物的香味,真是不可思议好么,老子居然在一个德国城市的街上,闻到了食物的香味!到了慕尼黑的老城区市中心,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玛丽安广场活脱脱的意大利北方城市的感觉,市中心居然还有卖新鲜蔬菜的水果和肉类的集市,这让我一下怀念起我在罗马居住的那段日子,天天跑到鲜花广场那边买早上最新鲜的水果蔬菜。
然后,我们品尝了传说中的慕尼黑烤猪肘。
向圣母玛利亚,耶稣基督,创世耶和华发誓,这玩意直接转变了我对德国菜的态度!真是太他妈好吃了真的。
我居然在德国吃到了好吃的德餐。
等我们俩醉醺醺的结账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总管是意大利人,还是莱切的。
难怪。

十月九日
福森
我们差点耽误火车,费里西那个笨蛋,在箱子里翻来翻去,就为了找他的香水。从慕尼黑到福森大约两个半小时,阳光随着时间渐渐接近正午,太阳也越来越强烈,两边的尽是巴伐利亚的乡村风光,在我眼里这边有点像伦巴第大区接近阿尔卑斯山脚下的风景。老子忘记戴墨镜,都是费里西的错。
到了火车站之后,需要转乘大巴,我做交通工具坐的晕晕乎乎的,费里西倒是一如既往的兴奋,一直在跟旁边的法国姑娘搭话。我最后不满的看了他一眼,他也完全没有在乎。真是的,他当我不存在么?
下车后我一言不发的去给他买来早餐,一份难吃又贵的香肠。
其实我也吃了。

买好票之后我们吭叱吭哧的往高天鹅堡的山头上爬。说真的,高天鹅堡并没有什么特别特殊的地方,如果有,那就应该是它像个孤独的守望者一样看着新天鹅堡。或者说这两个举世闻名的天鹅堡都是因为他的建造者,极富浪漫情怀的路德维西二世。

费里西喜欢这段历史,它喜欢这种悲剧,就像它喜欢威尼斯共和国如何衰颓一样,它喜欢这种戏剧化的结尾和人生。圣母玛利亚,我绝对不允许他过上这样的生活。

高天鹅堡结束之后,我们向着那童话一般的新天鹅堡进发。曲折的山路让我差一点就不想进去,天,这路德维西二世也真是够可以的。
新天鹅堡只能用'只在童话里出现过'来形容。我记得那还是很小的时候,费里西和我都还没有在别的城市生活,工作的无忧无虑的童年里,才出现过童话这么个词。长大之后我们彻底告别来这个不切实际的梦,而新天鹅堡则仿佛就在这个梦里。

路德维西二世让我想起古罗马皇帝尼禄,路德维西二世也热爱艺术多过政治,只不过比起尼禄,他少了许多坐在这个位置上本有的残忍。我也好奇我为什么会用'本应有'的残忍,只是我觉得,无论乐意或不,一个政治家若不手段残忍,是没有资格在这其中生存的,更何况他还是一国之君,这个全世界可数的几种高危职业之一。
残忍或者是否衬的上这个位置,路德维西二世和尼禄皇帝一样,都没能善终。尼禄留下一句'伟大的艺术家要死了。'路德维西二世在他的新天鹅堡里住里百来天就被夺走了权利,并死在里天鹅堡的湖边上,没人知道他是怎么死的,尽管每个人都能猜的到。

唉,有这么大这么漂亮的房子有什么用。语音讲解告诉我们路德维西二世并不欢迎陌生人进入新天鹅堡,可是现在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朝圣般的到这个城堡里观光,路德维西二世若有幽灵,他一定会被气的不行。

我想这世界上一定有许多人都从事着他们不喜欢的工作,比如路德维西二世。讲解反复的提到瓦格纳的歌剧,以及他对中古时代的向往。他确实崇尚复古,一个十九世纪的过往,却深深的迷恋着拜占庭金色奢华的装饰,将自己的灵魂寄托于重名的圣人,天,这样的人,你在梵蒂冈里都找不到几个。我在新天鹅堡里看到他的孤独,他的寂寞,他创造新天鹅堡,就是在完成自己的梦境,当现实没有出路,这藏于深山中的梦境成里他最大的慰借。

好在,每个参观过新天鹅堡的游客,都会由衷的赞叹这位国王对梦境的塑造是如此的美丽,作为一个生前希望成为艺术的一部分的不得志的国王,这可能是对他悲剧最欣慰的地方。
路德维西二世和西西公主,正如他们自己所比喻的那样,一个是'老鹰',一个是'海鸥',但他们却共同创造了天鹅堡。
最后,老鹰落在了湖边,海鸥只能继续的孤独滑翔。
费里西买了路德维西二世和西西公主的CD,之后我要抢来听。

参观结束之后,费里西和我在城堡边一边抽烟一边讨论着刚刚令人唏嘘不已的参观。

"多可惜。"

"你指的什么?"他问道。

"路德维西二世,如果他不作为一个太子出生,而是一个普通人,也许他就有机会施展他的才华。"

"不。"费里西肯定的摇摇头。"记得丢勒和他的哥哥么?他们是普通人,他们的父亲通过抽签决定里他们谁去挖矿谁去画画,结果丢勒赢了,从此世界上才多了一个艺术家。如果路德维西二世不是国王,不是皇太子,他可能这辈子都没有机会接触那么多种艺术形式,也没有能力去修建新天鹅堡,更不可能隔三差五的就把瓦格纳接进家里。"

"那你说,他的生命中就没有能改变,又能满足他所喜欢的东西,这样的事吗?"

"其实有。"费里西又抬头看了看远处的山脉,"做好他在那个位置上应该做的。"

多么可笑,又无力的挣扎。我虽然不同意,但我还是点点头。
"对啊,顺应命运的安排。"

费里西好像很不满意我的回答,算了谁管他。
然后我们去里玛丽安桥。

我,的,亲,娘,啊。

老子怕高的啊!
我一站上那跨越在峡谷上的铁索桥就腿肚子打颤。

"我不要上去!"我二话不说就往后跑。

"哥哥!你答应我要在这里合影的!不许跑!和新天鹅堡的正面合影!"

"不!我不要!救命啊!Hilfe!"

费里西这混蛋将我抗到了肩膀上,迅速的掏出手机自拍了一张。
这时候老子基本上吓的没有直觉了,只能任他摆布,耶稣基督,你能不能直接把这混蛋收了?!

晚上又是香肠。不过慕尼黑酸菜还蛮好吃的。看在酸菜的份上我承认慕尼黑对食品的品味还不差。
十月十日
终于要回家了。我俩先悠悠闲闲的去啃了俩肘子,然后去搭乘城际火车。
领取登机牌,登机。
费里西建议我在佛罗伦萨跟他再住一晚上再启程去那不勒斯,但我拒绝了。跟他再一起越久,我就越忍不住的想要跟他继续保持这样和谐相处的关系。天能懂我是怎么想的,老子一点都不喜欢跟他一起旅行。

临分别的时候费里西问我圣诞节有没有兴趣跟他去维也纳看音乐剧。

我低着头想了想,点了点头。
夜色让我搞不清楚他那笑容的意味,又或者是佛罗伦萨的温度另我昏了头脑,总之,我觉得他仿佛是松了一口气。

10-10-2014,Firenze

评论(2)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