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我的那一点小聪明

昨天晚上,打开我那个已经凉了的专栏文章主页,看到了两条私信:一个杂志编辑,想刊登我的一篇文章。发信时间是七月初,昨夜编辑又发了一次。今早加上联络方式之后,对方称呼我为老师,我连忙道,我还是学生,算不得什么老师。编辑称,但凡是作者,都应称老师。

我生活的朋友,真是为人师表者,不在少数。朋友之间打趣,也总称我为“马老师”(我不姓马)。真实情况是这样的,上学时包括现在,没有老师或者教授喜欢我,原因很简单,我从来都不听课,除非台上讲的是我觉得感兴趣的事。而且最糟糕的是,像是英语、语文或者本科时候的艺术史这种科目,我不仅不听,还学的很好,这更加大了师长对我的仇恨。有些人可能听我说过一个故事,高中那时我已经确定要出国留学去意大利,所以备战高考的时候一直在玩乐,所有的习题册都是新的。二模成绩出来之后,出乎所有人意料,我的英语全班第二,全年级也差不多这个排名。当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身处艺术高中,大家的文化课普遍都没有太强。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那位从北京知名高中请来的英语老师,她站在台上眼睛斜着我(我坐在第一排看supernature):“有些人就是小聪明,拿到成绩自己都不相信了吧。”

由此可见,老师对我的痛恨真是刻骨铭心。不是深切的恨,是很难让我想到一位教师能在台上说出这等有损颜面的话来。当然,她所不知道的是,我靠着“小聪明”,一口气到了意大利语的C1,C1是欧洲语言等级划分的标准,大概可以称为比专八差那么一点吧。我所掌握的其他外语都没有在课堂上专业学过,所以我也不愿吹嘘。

毕竟,都是小聪明。

或许有人看到这,会觉得我太过记仇。一件六七年前的事情,竟然会记了这样久。解释一下,我这个人唯一的“大”聪明,便是过目不忘。看的书不忘,经历过的事也不忘。我自知身份平庸,人生无有所长,年岁尚短,所以必须仰仗一些伟大的人和物,从他们的故事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规避路途中的危险。

我从不自信,我知道自己的故事没有太多可以称为信仰的东西。可是我相信我所读过的历史,相信卡尔维诺,相信盐野七生,相信李维,相信贡布里希,相信马基雅维利,相信所有我所读过的伟大的名字。

我不相信丹·布朗。

最关键的是,我相信一路陪伴我和相信我的人。

今年我家里发生了非常可怕的事,是我从来不相信会发生的事情。也是这件事情,让一直以为我之所以会有精神问题,是因为我自己不够自信——其实并非我所想,只是家族遗传罢了。这整个上半年我基本上一直都在精神恍惚的状态里,然而接二连三的是研究生第一年的奇怪课程,以及每天过得像同声传译一样的日子。

说实话,我已经快要放弃写作了,我是压根不相信自己还能写东西。直到我看到新的文评。也许作为读者,很难想象文评对于创作者来说的意义。那大概就是写作苦海里的救生圈,就算知道拿到救生圈之后还依旧会孤独地漂流,但最起码不至于沉入海底。是啊,没想到吧,你们所相信的我,也必须相信着你们,才能不会丧失本心。

这大概是我们身而为人的共通的愚蠢之处了。


最后放一个今天收到的,样书后的作者repo,毫不夸张地说,看到这段话我眼泪就下来了。



我唯一拥有的小聪明,就是和你们成为朋友。


评论(11)
热度(31)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