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Crowly/Aziraphale】笼中鸟(2)


(2)


打赌这件事,恶魔在一般的情况下,都会赢。和许多人一样,大额的筹码才能让他兴奋。只不过,前提是跟人类打赌。博弈的诀窍在于不要过度地贪婪,适可而止方为上策。但人是不可能浅尝就止的。无论是谁,在什么领域,皆是如此。这才会让克鲁利有机可乘。最关键的是,人类的一大愚蠢,就是即使形式对自己不利,也会美名其曰说是勇敢地和命运搏斗。这也是恶魔喜欢跟人类做交易的原因——人真的很蠢,泥巴造的玩意儿,聪明不到哪去。


但亚茨拉斐尔可不是泥巴做的。天使不是贪婪的人类——只要贪吃和贪书不算贪欲的话。其实,即使这两样爱好算是贪婪的一种形式,在天堂的仲裁者看来也跟学生上学往背包里塞课外书一样,是无伤大雅的事情。话又说回来了,天使们之所以不贪婪,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金钱物质的烦恼,生存危机意识薄弱。所以,地狱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恶魔们只是不走运,只要运气好,天堂分分钟拿下,因为我们能吃苦耐劳。话是这样说,但就算是传说中的地狱之火,只要天使们不主动招惹,就不会引麻烦上身。比较之下,地狱的生存环境确实恶劣多了。魔鬼们都是很矛盾的生物,这一点和人类很像。虽然嘴上说着追求邪恶和痛苦,但如果有享乐的机会,魔鬼也会被吸引。就像亚茨拉斐尔告诉他牡蛎很美味,克鲁利虽然是拒绝,但行动上还是会尝试——而且牡蛎确实很好吃。他虽然没有吃的欲望,却有享受的冲动。总而言之,天使有慷慨的资格,而人类和魔鬼没有。命运就是这样不公平,连慷慨这件事上都要分个三六九等。


“傻子。”只要一想到亚茨拉斐尔把火焰剑送给人类,恶魔就不禁由衷地叹息,“大傻子。”


克鲁利放松一下自己的筋骨,盘成了一团。此时,他变成了蛇的形态,在芬奇镇附近的一个洞里,暂时居住了下来。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里昂那多·达·芬奇经常会到这一片树林中玩耍。他对小动物很感兴趣,总是好奇鸟儿是如何在天上飞翔。里昂那多会好奇地展开死鸟的翅膀,想弄清这个部件的原理。只要加以引诱,克鲁利就可以让里昂那多有杀死更多的小动物,以来满足自己研究机体的欲望。恶魔知道,他从来无法让邪恶无中生有,他只能放大人们心中原本就存在的欲望。


只是这两天,小里昂那多没有在树林中行恶事。克鲁利吐着芯子,想象着小里昂那多会因为什么事而不出来玩,不是他愿意这样幻想,只是无聊罢了。


这洞里空空荡荡什么都没有。刚来的几天里,还有几株杂草,之后也被克鲁利活生生吓死了。这下开始连续几天下雨,他一条蛇连星星都数不了。克鲁利唯一能做的事情,叫做“睡觉”。恶魔不需要睡觉,但克鲁利觉得睡梦很有趣。人类说,得不到的东西都会出现在梦境之中。可是恶魔不会做梦:克鲁利在睡觉中唯一能得到的就是类似天堂,甚至比天堂还要安宁的一种虚无境界。


不过很快,这种安静的状态就被无情地打破。


“克鲁利,克鲁利。”克鲁利闭紧了自己蛇的眼睛,假装听不到。但是亚茨拉斐尔已经飞到了他的面前——他为什么一点都没被淋湿,真扫兴。这是克鲁利睁开眼睛的第一反应。


第二反应就是:“不要告诉我,你以这个像小型号太阳般走了一晚上。你会被人看到的。”


天使快活地张开手臂,他的身上散发着淡淡地光芒,这是奇迹的效果:“对呀。晚上太黑了,我怕你看不到我。你都不点蜡烛吗?”他打了个响指,黑漆漆的洞里凭空出现了光。克鲁利禁不住这刺眼的光芒,用尾巴挡住了自己的眼睛。


“你怎么变回蛇了?你一个人在这过得不难受吗?”亚茨拉斐尔像只百灵鸟一样喋喋不休。克鲁利这时才意识到,他带了很大一个包裹,现在天使正在从里面掏出东西。


“等等,我给你带了吃的,还有书。唔,虽然我觉得你可能不喜欢。”亚茨拉斐尔从一个大包里掏出好几本书来。东西很多,他差点没拿稳,其中一本圣经险些砸到克鲁利,吓得恶魔往后躲得老远。


“你们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你们这些废物!”克鲁利高高昂起蛇头,洞外的植物都纷纷颤抖起来,有几株胆子稍微大一点的高大树木稍微晃动了两下,似乎是在解释:亚茨拉斐尔不让他们说。克鲁利瞬间就觉得,等到他之后有了自己的居所,一定要养几盆听话的植物。


“天使,这不是郊游!”克鲁利深吸一口气,“我在工作!”


“是我知道的,我也在工作。这几天我一直在给芬奇镇做祷告,上帝保佑他们。可是,”亚茨拉斐尔解释道,“你一个人在这多孤单呐。”


“魔鬼不怕孤单。”克鲁利有点心虚,他已经在这个洞里呆得不耐烦。


“噢,克鲁利。”亚茨拉斐尔又掏出好多吃的,只是简单的面包和肉干,以及几样酥皮点心,还有红酒,“无论是魔鬼还是天使,都需要人陪的。我是说,打发时间。”他的话说得含糊不清,薄嘴唇抿在一起,“我也觉得很无趣,克鲁利。”这几天,天使一无所获,尽管他尽心竭力地做个善良和慷慨的好人,但是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回报。虽然这就是工作的必然性,但亚茨拉斐尔总是觉得心里缺少了些什么。意义呢,意义在哪?虽然知道自己不应该发问,可是内心中这个问题从来都没有停下。


天使到底对打赌上不上心?克鲁利被他的工作态度震惊了,他要是加百列或者乌列尔之类的天使,早就把亚茨拉斐尔丢进地狱了。克鲁利昂起头,眼前的木柴堆忽然燃烧起火焰,蛇头在火光的照耀下看起来分外恐怖。


“你在干什么?”亚茨拉斐尔问。


“帮你热一热食物。”伊甸之蛇故作轻松地答道。


“噢你真是太好心了,克鲁利。我真不知道要怎么感谢……有人来了!”


两个灵体齐刷刷地看向洞口。




里昂那多·达·芬奇的母亲病了。他的父亲从来没有重视过她,但里昂那多很重视。有些时候,里昂那多会认为自己不应当出生——但假如他不被生出来,那么母亲一定会过得更加痛苦。每一次想到这,里昂那多的心中就充满了纠结。一方面是希望母亲能够幸福,一方面又幻想自己从未存在。但此时,这两种感情都不复存在。他只希望妈妈的病能够快一点好起来,希望是明天,或者后天也可以,大后天也行。总之,她应该好起来的。镇上的老人们说,在东北方向的山洞中有天使显灵。这就是他会找到这个山洞中的原因——他看到克鲁利变出的火焰,以及亚茨拉斐尔奇迹的光芒。


这些,两个超自然灵体都不知情。他俩现在正手足无措地往石头后面躲闪。克鲁利再次变回蛇,没有动物形态的天使把他抱在怀里,缩在岩石的缝隙处。


“嘿天使,你的光!把你的光关上!”克鲁利提醒完,亚茨拉斐尔才想起来关光。此时,里昂那多已经爬上来了。




“他在做什么?”克鲁利朝压着自己的天使用眼睛问道。


“我不知道。”天使也用眼睛回答他。亚茨拉斐尔现在的动作非常地别扭,他必须紧紧贴住地面,才可以不被里昂那多发现。两人听到他的脚步声:他正在朝他们的方向走过来。


“你确定没有被他看到吗?”


“我不确定。”他们继续无声地交流。天使和恶魔此时正在飞快地想着如果被发现了,他们要怎么解释:是过去大大咧咧地打招呼,还是用他们最擅长的装神弄鬼。


“我看到你了。”里昂那多壮着胆子喊道,“我看到了你的光芒。你……就是老乔万尼他们说的那个天使吧?出来吧,见一见我。”


克鲁利忽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再次领先天使的一个好机会。于是他立刻从亚茨拉斐尔的怀里挣脱出来。很快,他的身形渐渐变大,他不再是那种普通的菜花蛇,而是那种巨大的、足可以被称为怪物的可怕形象,他浑身的黑色鳞片都被红色的火光覆盖,獠牙变得巨大且尖锐,天使只能从那对黄色的眼睛认出这是克鲁利。


这就是初始之蛇。


天使也被这样的情景吓住了。亚茨拉斐尔从来都没有见过伊甸之蛇的真身。根据克鲁利自己的说法,自他从伊甸园出走,被上帝放逐之后就没有再回到过这可怕的躯体之中。没人会喜欢这样的躯壳,包括克鲁利自己。他也知道,天使更不喜欢。而克鲁利不想让亚茨拉斐尔讨厌自己——捉弄那种不算。


里昂那多往后退了两步。但他没有畏惧。看着高出自己许多的怪物,他竟然还睁大了眼睛,似乎要将现在所看到的一切都记在脑海之中。


他这是在……好奇?克鲁利试图保持着那凶狠地架势,他蛇头往前,但里昂那多并没有惊叫着跑开。


这可就尴尬了。一个人类,在见到伊甸之蛇时却没有任何的反应——真是奇耻大辱。克鲁利感觉自己蛇生第一次要哭出声来。他发誓,就算是堕天那日都没有现在这么难过。


“请让我母亲的病,快点好起来。”里昂那多看着那巨大的怪物克鲁利,开口说道,“求你了。”


这下轮到亚茨拉斐尔和克鲁利双双吃惊了。亚茨拉斐尔吃惊的点在于,里昂那多的母亲很小就“抛弃”了他。不是主动的,是被动。因为他是未婚先孕,于是她将他留在了芬奇家族中,然后改嫁了他人。就算如此,里昂那多竟然还执着于母亲的安危,甚至不惜在暴风雨的天气中寻找缥缈的希望。这种对“爱”的寻求,不正是主所要的迷途羔羊?亚茨拉斐尔越想越激动,要不是克鲁利占据主场位置,他都想出去显灵了。


克鲁利惊奇点则非常简单——他是个恶魔,这么可怕的恶魔,居然还能祷告?巨蛇真是要被活活气死了,他昂起头,嘴里是嘶吼声,鼻孔里也喷出炙热的气体。要不是克鲁利暂时还有理智,不然他真的会把这个人类吃进肚子里。也许在里昂那多听来那是可怕的恶魔低语,但在天使耳朵里那只是克鲁利的丢人的哭号。


翻译大致如此:该死的人类,太丢人了,我可是伊甸之蛇,我是红龙,为什么,凭什么,干,妈的,亚茨拉斐尔不要看着我,等等需要交给天使过滤器屏蔽的词汇和句子。


亚茨拉斐尔毕竟是天使,本性善良至极。克鲁利丢尽地狱十八层的表现着实令他于心不忍。他抬手,让洞内的光线亮得出奇,只剩下一片白色。一时间所有人都失去了视力,包括那个胆大包天的里昂那多。


他再次醒来时,天光已经大亮。里昂那多感觉自己像是被包裹在一片沉寂且温暖的气体之中,安宁中思绪回到世界。


脑中,闪现过一个念头。


他预感到天使已经听到了那雨夜中的祈求。


TBC


我的进展很慢,但我保证下章会有一些有意思的情节…(希望如此



评论(4)
热度(83)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