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herita C.

玛格

© Margherita C.

Powered by LOFTER

【诚楼衍生 】不来亦不去(9)

(9)

“你真的不认为这样太过分吗?”

明诚再次问了一遍。

“不。”贺涵认真的回答。


上课的时候,唐川的心中,是没有观众的。或者说,他只关心那些真正关注的是他所教的内容,真正的学生。从始至终,他就不认为所有的人都适合学习物理——他有一百种方法来验证这个事实,但一般情况下,一种就够了。

那就是考试。许多人说自己并不适合考试,所以没有理想的成绩,但事实上绝大多数时候,只是他们的热爱的程度没有超过愿意忍耐苦难的极限。就比如,唐川自己也清楚。虽然他也骄傲,可是社交的痛苦,远远超过了他对成为正教授的渴望。是啊,他是那么,打心底,痛恨跟其他人有情感上的交流。

唐川仿佛看不见下面那些omega们炽热的眼神:反正他们通通都会挂科的,物理是要沉浸心思学的——任何事情,都要专注。至少在做的时候,应该是全神贯注的。虽然从心底对这个世界充满各式各样的好奇,唐川唯独在这一点上拎得十分清楚。要专注,要持久。哪怕最后并不一定得到好的结果。这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行为准则。方方面面,事事如此。所以此时,他完全忽视了那些窃窃私语。现在不是考虑学生们在谈论什么的时候,他要关注知识。

不过,在课堂结束的瞬间,唐川就从这种自我的状态中出来了,就好像在黑夜之中睁开眼睛,看到一束白光。他看到了这个混乱又糟糕的世界,有些学生们傻呵呵地看着他,还有些快快乐乐地离开了。他看向教室不容易注意的角落:其实他早就看见了明楼——那么明显的一个目标,傲慢的不合群,实在难以让人忽视。学生们围过来,唐川看见他们眼睛里,一个个的,都不是渴求知识的眼神。还好,物理学教授虽然不够虚伪,却还是能将自己的失望,深埋在心底。哪怕,是看着在场唯一一个可能与他沟通的人,也黯然离场。

等到整堂课结束,已经快是中午。学生们纷纷和唐川打招呼,教授再见,谢谢教授。当然了,是不可能有人邀请唐川共进午餐的。唐川暗自叹气,不过他也已经习以为常:天才嘛,注定是孤独的。想到这,他想起自己那丢在李熏然家的可怜儿子——唐汌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天才儿童。物理学教授的心抽痛了一下,但也只有隐隐一次。

正当他回归实际,思考是吃三明治还是方便面时,已经有人在售货机前,端着咖啡等着他了。明楼见到唐川终于来了,表情忽然就僵硬了起来。他尴尬地寒暄道:“唐教授,下课了。”

唐川点点头。明楼递给他一杯咖啡。物理学副教授想都不想的就接过来,也不道谢。明楼稍微皱了皱眉,清咳了两声。唐川看着他,眨了眨眼睛:“谢谢。”

要不是明长官现在有要紧事要跟他商量,恐怕现在面子已经挂不住了。唐川接过咖啡后,就慢悠悠地开始喝,也不和坐在身边的明楼讲多一句话。这两天他们几乎就没有任何的交流,只是很纯粹的住在一起。

最后,两杯咖啡都见底了。明楼清清嗓子,刚准备开口,就听见唐川沙哑着嗓子,道:“贺涵没有联系我。”

明楼听见他这样说,又差点喷出咖啡。原来这人还不知道满学校的传言。他摁着自己的太阳穴,道:“你的学生都知道了。”

“知道什么?”

“你和我。”明楼想了想觉得这样说不对,“不,是你和贺涵。”

唐川挑起眉毛,贺涵两个字从自己的嘴里说出来,和被别人讲到,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和贺涵吵架。学生们传播这件事,也不过是当做饭后课间的消遣。”

明楼摆摆手:“不不不。他们说的是,你,出轨。”

唐教授的表情微妙的变化了,他稍微睁大了眼睛,眼神却开始失焦。这是他少见的,迷茫和困惑的表情,并且他一点都不好奇,自己思考不出问题答案的原因。过了大概十几秒的时间,他缓慢地给出了总结:“那这是谣言出了问题。出轨的是贺涵,不是我。”

“你根本没有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明楼压低声音,“你认为,谁知道这件事?”

唐川思考了一会儿,回答:“送水工,快递员,超市收银。啊,大概还有你,我,还有明诚。”他停顿了,“还有贺涵……可是他做这个干什么?这对他没有好处。”

“那要问你了。我也想问,他散播这个你出轨的消息,对他有什么好处?”

“好处还是挺多的。如果之后我们要分居,考虑到财产分配以及孩子的问题,他在这上更占据主动优势。不过他多想了,因为我早就做好了财产公证,至于孩子,唐汌是个天才儿童,虽然我不认为他有能力教育好他,但是考虑到我在对付儿童时的教育能力也非常的有限,并且唐汌很喜欢贺涵,所以我认为孩子的事也是已经有定数的。”

唐川侃侃而谈,丝毫看不出任何感性。明楼已经快把手里的纸杯捏扁了,要不是亲自听见唐川这样说话,他也不会相信。多少年了,明诚暗地里说他大哥理性到冷血,已经多少年了。多少次他被下属抱怨自制力过强,他们就应该看看唐川现在的样子。

“你确定?”明楼耐着性子问,“你就这么确定,贺涵已经要跟你分开了?”

“我有百分之八十的把握。介于明诚非常优秀,对于贺涵来说他是合适的婚姻人选。”唐川深吸一口气,“我不是。有些人就适合家庭,适合陪伴爱人,适合成为好丈夫。我不是,我从一开始就不适合贺涵。”  

听到明诚的名字,明楼忍不住辩驳:“明诚还没准。我看他就是玩心太重。”他原本就不擅长安慰人,面对唐川的一连串结论,他也不知道应该从哪反驳起。更糟糕的是,他也在问心自问:他适合明诚吗?

“我现在通知明诚,让他回家。我们必须好好谈谈这件事。”明楼刚想掏出手机,抬头却看见了不知什么时候,唐川懒散、无力地靠在椅背上,脸上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情,唯有眼睛旁边,划过两滴晶莹的液体。

明楼准备拨号的手,犹豫了。现在告诉唐川他与明诚已经和好,实在是太残忍了。他现在只想赶紧给这个场面拍下照片,这样好给其他人作证。

鳄鱼也是会流眼泪的。 


“贺先生,你有想过这样做的后果吗?”

此时此刻的明诚,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现在事情居然会走到这一步。他和明楼吵架,从开始吵的第一秒起,就知道大概什么时候会结束。而这两个人不同。他们是奔着鱼死网破去的——这可就棘手了,这两人平时还算聪明,就是一遇到感情问题就像发了羊癫疯一样,跟着让周遭的人受难。

“如果有任何糟糕的后果,就我来承担。”贺涵忽然淡漠地蹦出这么一句话来,“最差不过是分道扬镳而已。”

“你为什么会这么想?”

“从一开始他就不应该出现在我的人生里。我的故事里,原本就没有他。”孔先生顿了顿,“我,从来就不适合他。不适合成为他的丈夫。如果不是他的出现,也许我永远都不会选择结婚,因为我不适合婚姻。”

车内,贩卖机旁,冥冥之中。

明诚和明楼,再一次,在同一刻,不同地点,在思想上殊途同归了。

“认定自己会孤独一辈子,却还是因为对方,而选择了痛苦的厮磨。自己选的,自己受着吧。”

评论(4)
热度(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2-05